2008年2月14日

2008 京都紅葉 Day2→永觀堂夜楓



其實本來沒打算去賞夜楓的,因為膽子很小,不敢一個女生半夜在異地閒晃。



離開安樂寺後,意猶未盡地在寺外拍著美麗的紅葉,拍著拍著覺得光影真好,一回頭就看見燦燦的日落,在附近人家的石牆上倚著,享受今天最後陽光的溫暖。



夕陽慢慢往下沈,我跳上單車,在小巷中追逐著最後的光影,轉過一個小巷,突然看見小學的操場上,小朋友和我一樣捨不得回家,在夕陽下打最後一局棒球,一個瘦巴巴的小鬼慘遭三振,吃了大塊頭的隊長一記爆栗。



根本就是哆啦A 夢裡的場景嘛。



一回神就發現我倚在錦林國小的校門上傻兮兮地笑著。



身後則是大塞車,一車一車的遊覽車塞滿觀光客,天都黑了到底要去哪呢?踅過去看看,哇,永觀堂的夜楓已經偷偷從圍牆探頭出來,真的很漂亮。



問一下寺方,大約再等三十分鐘就開放夜間拜觀了,既然都來了,就等吧,楓葉真的很美,路邊的燈都用和紙細心藏好,一片楓葉掉進燈罩中,就成了一盞浪漫至極的小燈,我也撿了楓葉打算貼在床邊的閱讀燈上,不及京都的美,還略顯俗氣。



只有在悠靜的禪寺中,這一樹一樹的楓紅,才能如此遺世而孤獨,散發高傲的清美。



永觀堂原名不叫永觀堂,而是禪林寺,直到1073年,也就是創院220年後,永觀律師設立藥王院,提供醫療與救助的服務,拉抬了禪寺的地位,這才有了永觀堂的稱號。



永觀堂的特色是一尊回望阿彌陀佛像,傳說中有一天永觀律師禮佛時,佛祖突然步下神壇引路,永觀嚇了一跳,佛祖便回頭說:「永觀太慢了!」才有了這麼一個往左後方看的佛像;另有一說是佛祖惦記後方的弟子,不時回頭等待,看看有沒有跟上,這個說法顯得溫馨許多。



直到出發前幾日,我的機票都沒有下文,某天晚上抱著京都的旅行書瞌睡著,突然就夢見了佛祖轉頭瞪著我,責怪我為什麼不早點訂機票?



醒來後,一個人呆呆的笑著,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正殿拜觀人潮,五色驅邪藩好美,忍不住動手偷摸。



▲木格子隔開的佛像,裡頭是出乎意料的金碧輝煌。



▲寺境楓葉正是佳好。

 

▲這兩個小佛像實在太可愛了,很想偷抱回家,智惠合十的雙手中,還端正地放了祈願錢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