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特內里費島,承載愛情的語言能越過海


近期好友不停詢問的地名是特內里費島(Tenerife)估計大概是和沉船灣(Zakynthos Island)一樣,因為某齣韓劇的浪漫而成為亞洲人群聚的觀光地。特內里費屬於西班牙加納利群島之一,其它還有由大加納利、拉帕爾瑪島(La Palma)、拉戈梅拉島(La Gomera)、蘭薩羅特島(Lanzarote)等,西班牙十三個國家公園中,四座在加納利群島。在歐洲看氣象經常可以看到加納利群島依附着伊比利半島,開什麼玩笑!加納利群島真正的位置是非洲西北方外海,與西撒哈拉對望。



吸引我前往加納利群島的原因之一,就是作家三毛。三毛曾經在《逍遙七島遊》裡面寫過加納利群島的風光,她說那是「七顆大西洋上的明珠」,爾後因為西屬撒哈拉戰事,三毛與先生暫避大加納利,住在泰德鎮上,荷西曾經在特內里費島的十字港工作(三毛譯為丹納麗芙島),最後因為潛水意外長眠在拉帕爾瑪島。三毛返回臺灣。

這些故事讀起來很能感受人間世事無常,我的理想是從阿雍搭船到大加納利島,以目前的政治情勢不可能。當年的西屬撒哈拉戰後成為西撒哈拉,迄今仍不是獨立國家;三毛在臨走前揣著支離破碎的靈魂告訴長眠的荷西說:「我回中國去了,很快再來。」她口中的中國是那個寫在小時候課本上:「當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的中華民國,是現在的臺灣。國家認同是搖擺的海盜船越擺越激奮。


飛到特內里費島南機場,這個政治上的妾身不明狠咬了我一口。特內里費島有兩個機場,一北一南,北方曾經發生911前最大航空事故——飛機對撞。新建的南方機場遠離山區午後迷霧,一派祥和,我拎着小包包從英國飛抵,海關人員問我要簽證,我笑眯眯地說我不用簽證噢,這是臺灣護照。海關說中國人入境需要簽證。我又回對呀,中國人需要簽證。然後拿回護照,往門口走去。

走不到十步就被機場警衛按倒,事情發展到這裡我還以為是在拍什麼實境節目,一個不太好笑的玩笑。 警衛把我拖回海關內,意思是我沒有簽證要遣返,但是加納利群島當然不能飛臺灣,要先送我去馬德里。我當真啞口無言,難道你搞不清楚臺灣跟中國的差別嗎?確認了兩三次,終於笑不出來了。還真的沒看過臺灣人從這個機場入境嗎?那就算了,西班牙作為歐盟成員國,卻搞不清楚歐盟同意免申根簽證的國家有哪幾個嗎?我挖出珍藏已久歐盟公報修正法案公告遞給海關,還有行程單與住宿預訂,最後還是被羈押了幾個小時。

民宿的老闆嚇壞了,他以為他接待了什麼通緝要犯,怯生生問我一定要住在他們家嗎?是說...... 「我已經在網路上預付了房費,那麼要退錢給我嗎?」

「不能退啊!」

「那我也只能住下了,不是嗎?」



放好行李之後去散步。十字港(Puerto de la Cruz)是一個很小的城鎮,徒步就可以完成。在特內里費島預定要去的地方是西班牙最高峰泰德峰(Teide)(其實才3718公尺)以及馬斯喀谷地(Masca Valley)健行,天氣許可的話搭船看海豚。選擇十字港是因為從這邊發車的公車密集、方便,如果自行開車,可以住在有遼闊沙灘的島嶼南方。

十字港是塑膠做的度假村,商店裡賣的是大量製造的紀念品,許多快速蓋好沒有個性的大飯店,醉酒喧鬧不必等到天黑。我逃到黑沙灘上,在防坡堤上塗塗抹抹寫筆記。這時候一個西班牙男子靠了過來,靜靜張望許久,終於鼓起勇氣戳戳我表示他正在學中文,可以和我練習嗎?

「好呀,反正我也沒事情可以做。」一開口就發現我的英文有甩不開的英國氣息,他說年輕時也曾經在倫敦住過。

「為什麼是倫敦呢?我總覺得離開加納利群島應該是去馬德里或巴薩隆納......」

「因為愛情呀!」他大笑。年輕時迷戀一位來度假的英國女孩,所以對方的假期結束時,心一橫跟著去了倫敦。辛苦呀,剛開始當然很辛苦,一句英文都不會說,賺的錢不多,物價特別高,天氣冷,又看不到海。後來結婚了,生了兩個孩子。

「然後呢?為什麼又回來加納利群島了?」

「因為沒有然後了。離婚了。」

「嗯啊。」


夕陽落下後,我跟著去看他的休旅車,單人床旁邊塞着小桌子,桌子掀開是迷你廚房,德國製的好傢伙吧?一問之下果然是德國買的,一路從西歐開回了家鄉,流浪是生命的養分。

拿出中文習字簿來看,點起蠟燭,喝著熱呼呼的洋甘菊茶,我慢慢改著他的手寫字,因為是自學的,所以筆畫亂七八糟,一個晚上教不了什麼。他寫的是正體中文,這很不一般。即使他忘不了流浪,一年總要一些日子一個人開著休旅車在海邊忍受着寒冷,然而學習中文的他,在海的盡頭必定有一個黑髮飄散雪白肩頭的女子等候,是定錨一樣的存在吧。

他問起我什麼時候離開特內里費島,我說明天去爬山,過兩天也許去大加納利島,有一個作家的故居我好想看。他兩眼一亮,笑了,有點靦腆,他說:「有空可以來我的餐廳,是中餐廳,和一個朋友開的,她是...... 她和妳來自同一個國家。」

我也笑了,瞭然於心。誰說承載愛情的語言一定要是法語,可以是三毛口中的西班牙語,可以是剛剛交換的中文,可以是渡海的船,好小好小的船,故鄉眷戀的什麼都帶不了,只帶得了心甘情願。

2 則留言:

  1. 為什麼雖然被羈押了,卻可以描述的這麼平淡XD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超好笑XD 那邊為什麼如此輕鬆帶過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