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Nepal→公平貿易





杭州南路開了新的咖啡館生態綠,他們採用的咖啡豆,是來自公平貿易的咖啡豆。因為氣候變遷已經威脅到人類的存亡,這兩年有機、環保,突然大大熱門了起來,然而公平貿易的宗旨,並不僅僅侷限於愛護地球。



許多第三世界的人民,揮汗種植的咖啡、棉花,忍耐著烈日狂風,放牧而得的珍貴羊毛,變成富裕國家所謂的時尚,然而我們付出的金錢,最終竟回不到這些辛勤的人民,因為層層剝削,他們只能過著極貧的生活,那無疑是偷竊。我相信對血汗工廠稍有了解的,甚至看過好萊塢電影《血鑽石》的朋友,應該都曉得我想表達的。



以消費代替施捨,就是公平貿易的宗旨,台灣已經默默有些公平貿易的商品問世,知名品牌如Body Shop、無印良品、星巴克,永康街則有公平貿易小店,或是我與身邊朋友人手一條的歐舒丹乳油木護手霜,來自遙遠的非洲Burkina Faso,不僅讓當地婦女有了傳承技藝的藉口,更能照顧他們的生活,從改善飲水品質、住家環境,乃至興建學校,這才是永續生存的法則。



你問我一條護手霜能做什麼?總比什麼都不做好吧。世界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只有聚沙成塔,才有扭轉窘境的可能。



話說回來,台北的咖啡豆和尼泊爾有什麼關係?



在加德滿都與帕坦的交界,有一家紐約客開的Third World Craft,能夠買到尼泊爾針織包、羊毛氈、披肩等手工藝品,貴雖貴了一點,但至少能在我們滿溢的壺中,分一杯水給焦渴的尼泊爾孩子。我把話說的這麼好聽,其實我這個蠢女孩,竟然忘了去...



提供一個我留待未來的旅行情報。



延伸閱讀

 

Nepali Bazaro (進口尼泊爾手作品的日本人)



People Tree (公平貿易在日本)



公平貿易在英國


公平貿易在台北/ Fair Trade in TPE



Earth Tree手作小店  台北市永康街31巷6號 / TEL: 02-23949959



生態綠咖啡館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4巷16號1樓 / TEL: 02-2322222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