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South Inday Day 5→購物天堂邦加羅爾


MG Road in Bagalore


Main Bus Station

上面這張是邦加羅爾,下面這張也是邦加羅爾,就像印度所有國際大城,有一塊外國人與有錢人聚集的高級商業區,也有混亂的傳統市集區。你可以選擇住在傳統市集區,然後去商業區逛街看電影,穿梭在富裕與貧窮之間,圖的不只是節省。

初抵邦加羅爾,被扔在莫名奇妙的小車站,只好再換嘟嘟車,前往主要巴士站附近,鬧哄哄並且空氣污濁,站在無法穿越的馬路旁等著僅供參考的綠燈,等著等著發起獃來,似乎遺忘了自己為何要站在這個異國的街口如此倉促?

旅伴抓起我的手,闖越那宛若瘋狂賽車場的尋常印度鬧街。

據說這帶房價比較便宜,不過一晚還是得要600盧比,網路上推薦的Royal Residency 和Royal Lodge是同胞兄弟,隔間一式一樣,連廁所擺的水桶都一模一樣,差別是前者有電梯,價格稍貴,後者得爬宛如鳥籠的潮濕窄梯,細小的甬道裡,一個印度大叔敞開房門,坦著大肚腩斜倚在骯髒的床單上。

最後還是遵循旅行指南,選了Adora Hotel,乍看沒有問題,僅有幾隻蟑螂梭行於牆角,到夜裡才知道窗戶帶不上,車聲整夜轟隆隆未曾止息,我卻覺得心安,彷彿回到同樣車水馬龍的家鄉。

早上梳洗時有人按鈴,未敢開門,不一會細細嗦嗦有早報從門縫塞進來,很開心,第一次在印度住進商務旅店,報紙是英文的,終於開始理解這個國家歷史以外的現代,或許我早該去買報紙來看。



放下行李,去尋找此行的目的Anokhi,這個牌子是印度手工蓋印的品牌,1970年在齋浦爾安珀區創立,特色是純手工製造,由工人一個圖章一個圖章刻出來,再一排一排蓋上去,印度的服飾鮮少有單色,疊蓋的結果,只要有一個暈開了、蓋歪了,就得報廢重頭再來。每次拿到Anokhi家的衣服,總會想到遙遠沙漠中窮而後工、揮汗蓋印的印度人,因此非常珍惜。

Anokhi在邦加羅爾的店面,其實是一棟75年歷史的渡假小屋,裡面擠滿各種設計師品牌,Anokhi藏在小屋的後方,因為製作不易,限量發售,架上的貨並不多,除了庫塔、紗巾、長裙、長褲等基本印度服,也有枕巾、床單、男士襯衫、短褲、包包、筆記本等,台灣也有得買,卻要到印度找,因為我的尺碼xs即便印度都少有,店員只翻出三件,都不是我喜歡的花色,不想空手而歸,最後只好買了禮物給朋友。

在南印旅行,非常適合穿當地的庫塔,通風、透氣,混在人群中不會太醒目,而且洗了放一晚上就乾了,不需要帶太多件衣服。



適合逛街的邦加羅爾,另一個值得朝聖的地方是MG Road,鎖定的目標是Garuda Mall,裡頭有其他印花布料的品牌,如FabindiaKilol等,除了服飾,電器用品也有,頂樓則是我一直尋找的高級電影院Inox,困在邁索爾吃了好多天素食的我們,還特地跑去吃肯德基。



拿起相機想拍下任憑國際品牌入侵後千篇一律的都市風景,照片裡出現一雙小黑手,乞丐孩子看到路人拿相機就跳起來阻止拍照,除非給他10盧比,蹦蹦跳跳、亂抓一通,企圖把相機砸在地上,因為是小孩,也不能出手揍人,後來一個印度人看不下去,走過來幫忙趕走了小孩。

孩子悻悻然消失在繁華大街上,我不知道他是平素躲藏在街燈下哪一處黑暗。

MG Road 就像在全球化後任何鬧街的風景。邦加羅爾的印度人很得意,他們說他們的城市是簇新的,沒有一樣帶有歷史的風塵,真的嗎?在我穿鑿附會的旅行指南並非如此,此地歷史上幾經轉手,即便如此依然留下些許宮殿古剎,也許歷史早已被摒棄,我想起《白老虎》中描述的此地,是個嶄新的開始。

無論如何我還是比較喜歡印度味濃厚的巴士站一帶,擁擠、人聲鼎沸、充滿生命力。

搭車回旅店時,嘟嘟車司機竟然說可以跳表,心想不虧是主要商業區呀!開到半路黑鴉鴉的地方,司機突然停車了,他回頭說,「小姐,不如開個價吧!你要跳表我可以跳表,然後繞上兩小時直到我滿意的價格,或是你要快點回家,那就給我個數字。」

雖然很生氣,可是眼下沒有別的車,只好任人宰割。

貧窮區還是有貧窮區的好,隨便轉進一家餐廳都是平易近人,旅店老闆過來招呼傻愣愣的外國人,推薦Pudina Paratha和Paneer Masala給我們,特別強調不要加辣,老闆竟然說,不加辣不好吃啦!

結果辣到眼淚鼻涕一直流,隔壁桌來搭訕的印度人看得很開心,心裡都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哭著吃飯時,燈突然熄了,全城一片漆黑,隔壁桌馬上出聲:

「別害怕,跳電而已,經常如此。」

這樣啊,順手掏出手電筒。

不妙,手電筒一開,黑暗中唯一的光源立刻成為全場焦點,本來只有幾桌在看,現在連餐廳最角落都知道這邊有桌怪異的外國人,恐怕連餐廳外的人都知道了。

真想鑽到桌子底下。

果不其然,十分鐘之後復電了,滿滿一餐廳的印度阿三全部盯著我們這桌興味昂然。

「妳們是哪裡來的?」

「台灣。」

「妳叫什麼名字?」

「你先告訴我你的名字。」印度語教學時間開始。

「啊,你也用手吃飯!」

「呵呵呵,比較方便嘛!」不然怎麼吃,給我餐具呀。

「怎麼在哭,被欺負了嗎?」順手遞來一疊衛生紙。

「沒有啦,只是......太辣了。」

沒同理心的印度人立刻哄堂大笑,拿出手機拍照取笑著。

好啦好啦,我知道邦加羅爾是科技大城,你們的手機都可以拍照,好厲害、好犀利啊,可以放過我了嗎?

最後丟下一盤飯落荒而逃。

只是付帳時,餐廳老闆眼神很受傷,趕緊說明:「真的很好吃,只是我飽了。」

「那要不要打包?」

「......」

結果去買橘子填肚子,這是目前南印食物中最愛的一味。

7 則留言:

  1. 明年可能會跟著我印度舞老師去Bagalore進修,我老師的老師也在Bagalore,也有可能就直接往德里另外找學校上課,因為計畫上完課一定要去玩,所以一切都在不確定中。

    還有我發現我先生的部落在你的連結中..^^
    我會再來看看你的印度之旅~

    回覆刪除
  2. 剛好今天我的進度就是要寫邦加羅爾的舞蹈學校耶......好好喔,我也想去印度學卡薩克,你要帶工作去嗎?還是專心上課?可以去多久?

    P.S. 謝謝你先生的部落格耶,那時候去尼泊爾都靠那些美麗的照片堅定信心~^^

    回覆刪除
  3. 還不知道ㄟ,因為我老師Varnika她還有其他課在敎,都不能斷所以大概都是利用暑假時間去,最多兩到三個月進修,我們團的也都是白天有工作,所以時間很有限,我比較沒限制,只要能上網我就有辦法接工作。不過去了也都是要跟著小朋友再從基礎開始練。^^ ㄏㄏ..

    說到相片,每個人當下心情感受不同,相片是片段的擷取,實際上我們都覺得尼泊爾很髒亂啊..XD

    回覆刪除
  4. 喔,原來如此,可以從基礎練起就很幸福了,所以妳們應該主要是學婆羅多嗎?我也非常非常非常(X1000次)想去印度學舞...可是要努力存錢

    印度跟尼泊爾,嗯,說實在都很髒亂啊,世界第一髒交通第一混亂的國家,尤其是印度,喜歡印度的人頭殼可能有點壞去...XD 我是說我自己啦,啊哈哈...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是啊我捫去一定是學婆羅多, 不過要看去南印還是北印, 南印就單純多就是跟著原來的Deepa老師上, 德里那就要拖朋友找適合的學校了, 費用也會有差別. 要看Varnika的決定我都馬跟著跑 !

    也許就是髒亂落後落差大才顯出他的特殊文化..如果都像歐美或是日本其他國家那樣乾淨先進~ 應該不會有人覺得印度特別吧... 我也喜歡印度,喜歡他原始豐富的文化...不過千萬別跟我聊到寶萊鎢, 我還真的沒啥研究只認識幾個明星而已 XD

    回覆刪除
  7. 是啊我捫去一定是學婆羅多, 不過要看去南印還是北印, 南印就單純多就是跟著原來的Deepa老師上, 德里那就要請朋友找適合的學校了, 費用也會有差別. 要看Varnika的決定我都馬跟著跑 !

    也許就是髒亂落後落差大才顯出他的特殊文化..如果都像歐美或是日本其他國家那樣乾淨先進~ 應該不會有人覺得印度特別吧... 我也喜歡印度,喜歡他原始豐富的文化...不過千萬別跟我聊到寶萊鎢, 我還真的沒啥研究只認識幾個明星而已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