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Nepal→瘋狂塔美區



塔美區是所有造訪尼泊爾的旅人無可避免的一區,位於加德滿都偏北,所有剛下飛機的旅人,第一晚約莫都在此區渡過,解決換錢、找嚮導、訂機票之類的問題,旅館據說也很便宜,餐廳多,總之可以滿足旅人所有需求。



雖然早就有心裡準備,剛踏入加德滿都滿溢的興奮,很快就被磨光光,狹小的巷弄,擠進為數可觀的車輛,每輛車還在車頂掛了超載的貨品,空氣很差,垃圾都堆到街上,野狗隨便撿食,狗吃剩的就點火燒了取暖,空氣中瀰漫著可怕的尿燥味。



習慣海島型氣候的我,到乾燥的地方去總會流鼻血,那天流的鼻血是紅中帶黑,相當驚人。



在尼泊爾有幾天中逃去波卡拉避難,之後又無奈地回到塔美區,當作晃遊加德滿都谷地的起點。那天住房,先問了櫃台有沒有熱水,有,馬上訂房上樓洗澡,沒有,依然沒有熱水,邊沖冰水邊哇哇跳,氣溫只有1度,氣呼呼地下樓了,我不氣沒熱水,畢竟有沒有熱水我都要找地方睡覺,我氣的是櫃台騙人。



下樓準備去杜巴兒廣場繞繞,先在一樓遇見華人同胞,她叮嚀我出門務必小心,她的同伴遭扒手了,錢掉光也就算了,護照也掉了,不知道要卡在塔美區卡到什麼時候了。



膽戰心驚地出門了,很快又迷失在塔美區的巷弄裡,完全找不到杜巴兒廣場,習慣用路牌認路的我,發現尼泊爾的路牌真叫人火大,斜斜的插在路口,不知道到底指的是直的還是橫的路,正想掏地圖,背包突然一緊,以為勾到什麼了,回頭一抓,竟然抓到一隻小孩的手,他看了我一眼,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沒有感情,只有茫然,手一甩,轉頭就溜,消失在人群中,我檢查背包,拉鍊開了一半,幸好護照什麼的都不在背包裡。



索性搭計程車,明明只有幾分鐘的路,卻獅子大開口要兩百塊盧比,已經累到沒辦法殺價,隨便了,結果司機隨便開開,把我扔在一個怪異的路口,說廣場不方便停車就走了,下車抓了當地人來問,才知道這裡根本不是杜巴兒!



給一個踩人力三輪車的老伯拉上車,他露出一口不齊的黃板牙說載我去,上車見他踩的很辛苦,心裡很不捨得,打算下車多給一點錢,到了杜巴兒,他回頭說,小姐長得很漂亮,我們一起拍照好不好?女生就這樣,一聽人稱讚就開心了,沒有戒心地拍完照,他伸出手,向我要五十塊。



杜巴兒廣場還算美,稍微原諒了塔美區,只是那美像是把加德滿都的美全集在庫瑪莉活女神廟,那四合院的貴氣華麗,與長年征戰又物資不豐的尼泊爾,全然無關。



四處拍拍晃晃,肚子也餓了,打算回塔美區吃晚餐,左右張望著,前面走來一個尼泊爾中年男子腳下好像給塔美區的爛路絆了一下,往我這跌來,正想出手扶他,他卻一把往我胸部抓下去!



X@#$%



三字經他聽不懂,尼泊爾人不知廉恥、笑嘻嘻地走了,倒是夾在人群中一時無法分辨的華人,全都停下腳步轉頭看我,想說哪來的東方野女子丟人丟到國外來,在別人的土地上潑婦罵街。



把背包反背,防色狼也防扒手,氣鼓鼓地往前猛走,一抬頭看到網路上大家都推薦的牛排館KC's Restaurant,就在Potala Hotel對面,索性吃這個,湊巧在樓下的蛋糕店遇見掉護照的上海人,大夥一起上樓。



整團人就像被黑霧包圍一般,在昏暗的燈光下圍著碳爐取暖、大舕牛排,一句話也沒有,對於塔美區的骯髒與種種不快,每個人都一副精神耗弱的悲慘。



吃飽喝足,這麼大團人沒句話也太說不過去,跟服務生攀談起來,才知道剛吃的牛竟然來自印度!我怎麼記得印度還有條撞死牛要坐牢六年的規定,牛不是聖物嗎?



是的,所以尼泊爾人和印度人會進口對方的牛。



這不是易子而食嗎,我笑著揶揄服務生,對方說,沒辦法,觀光客要吃牛。我心裡一驚,突然有種異樣地情緒湧上來。



或許該為塔美區地混亂負責的,並不是貪心地在此搶錢的尼泊爾人,反而是我們這些像蝗蟲過境的觀光客。











2 則留言:

  1. 網誌主人午安~今天是愚人節,有被人開玩笑嗎!?

    *很好奇第一張圖片那個人背著的T型不明白色物體是什麼??

    在第三世界國家旅遊錢被偷還好~護照不見才糟糕吧!

    記得尼泊爾好像有自己的語言~說英文能通嗎??



    對了~豆腐人很可愛!!!!!

    回覆刪除
  2. 對啊,到國外只剩下護照可以證明自己真的存在,

    管它再先進的國家,都是異鄉人的無法治地帶...



    愚人節有協力廠商的業務離職了,

    我還再三逼問對方是開玩笑的吧,

    看來4/1對大部分的OL而言,

    不是愚人節,而是準備結算舊帳的全新會計年度開跑,T^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