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Lao Day1→起點是曼谷

去寮國的機票比想像中貴很多,不過泰國的火車票非常便宜,國際巴士也便宜,橫豎都要在曼谷轉機,乾脆就在曼谷入境,搭火車到泰國南部,從陸路進寮國巴色。



出發前照樣非常焦慮,尤其請了這麼長的假,深深覺得我應該會在出發後收到公司傳來的簡訊,請我安心玩,不用回來上班了。因為對未知的旅程太過緊張,嘴巴照例破了大洞不說,還發起高燒,通關前吞一把醫生開的退燒藥,總算是順利出境了。



因為不想睡機場隔天再出發,因此無論如何都要準時搭到火車不可,幸好泰國駐華經濟辦事處就在公司附近,事先辦好泰簽,出關竟然只花了十分鐘,還順手換了些泰銖搭計程車用,真是不可思議。



泰國機場計程車招呼站的人跟我說,Taxi 去華南篷車站要950泰銖,花一個小時,嚇了我一跳,該不會訂了一台Limouse,出發前查只要200泰銖的啊,她說,那是舊機場的價錢,那好吧,姑娘我可不想扛著大背包、半夜十點在曼谷街頭攔車。



結果,來的不是小小的計程車,像是台灣的休旅車,真正的計程車,當地叫做Taxi Meter,那才是便宜的計程車。幸好車資包含兩次收費亭80元,半夜曼谷不塞車,只花了半個小時就到了 華南篷車站。



車站睡了一地遊民,排在唯一一個窗口買票的都是黑黑壯壯的泰國男,心裡很毛,我搭的車沒有賣臥鋪,買了二等艙,只要331泰銖,上車傻了眼,是椅背成90度直角的木椅,而且非常小,這是我要睡12個小時的地方嗎?



幸好,拿著車票問鄰座的女生,她很好心的帶我去最前面的車廂,椅子可以放倒,總算好睡一點,小心翼翼不要碰到黏呼呼的窗台上睡著了,結果醒來一身蚊子屍體、花瓣、葉子有的沒的,什麼嘛,大概是從車窗飛進來的,脖子上還給我的宿敵蜜蜂咬了一大包。



雖說沒有臥鋪,但車上還是有一張床,給僧侶和殘障人士用的。



大概八點過後,賣吃食的小攤販出現了,在火車上來來回回叫賣,是烤肉飯,一串肥滋滋的烤肉加上一包飯,或是綠色的麵條,沒有嬌生慣養的我想吃的土司和鮮奶,只好啃著台灣帶來的乾糧。



經過12個小時睡睡醒醒,終於抵達邊境之城 Ubon Rachthani,我突然意識到接下的旅程大約都是如此,寮國多山,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要搭很久的巴士,所以這下真的是夢遊寮國了。



這個小城不很有名,往寮國的大站主要還是北方的農開,巴士來了,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出境花特別多錢,還特別慢。深怕巴士跑掉,最後抓著開巴士的大叔陪我等簽證。



到巴色天黑了,一直很害怕天黑了抵達一座城市,巴士停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黃沙路上,路邊的 TukTuk 司機虎視眈眈地等著他的移動提款機-外國背包客。無奈我並不是襯職的提款機,身上一張寮國幣也沒有,泰銖紙幣太大找不開,美金貶得太厲害不收,銀行早就打烊了,唯一的希望Guesthouse,管錢的下班了,沒有現鈔。



在巴色僅有的大街上挨家挨戶詢問可不可以換點錢,非常狼狽,終於在鎮上的網咖換了兩美金打發司機,回到Sabady 2 Guesthouse,累得殺價也懶了,老闆倒是覺得怎麼這麼可憐,自動降了價,台幣大概160塊一晚,洗完澡,連飯也忘了吃就睡了。



1 則留言:

  1. 開始你精彩的寮國遊記嘍~

    請問你在當地是用什麼語言與對方溝通?

    雖然以前也曾一個人旅行,但是到當地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聽的懂英語,

    總是比手畫腳居多,呵~

    還是你會說越南或遼國話,總是小弟整個就是佩服!

    期待你後面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