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書薦→項塔蘭

「我逃亡了大半個地球,才學會什麼是愛,什麼又是命運和抉擇……」

項塔蘭是和平之人的意思,當他獲得這個名字的時候,沒有知道他是全球懸賞追捕的通緝犯。來自澳洲的Greg,學生時代活躍於各種反戰、反政府、反法西斯運動,憑其優異的天賦與熱情,當上最年輕的大學文學與哲學講師,25歲那年卻因為和妻子婚姻破裂,失去五歲女兒的扶養權,讓他選擇海洛因自我放逐,無止盡的毒癮,逼迫他走上持械搶劫一途。

兩年後,他突破澳洲看守最嚴密監獄的高牆,越獄成功,經過紐西蘭,流亡印度孟買。流亡期間,因為沒有身分沒有錢,項塔蘭藏匿於孟買貧民窟,並憑過去經歷,開立貧民窟診所,為了弄到生活所需與診所資金,開始從事非法買賣,最後走入孟買黑幫,甚至捲入阿富汗戰爭,八年流亡經歷,成為這部小說的真實藍本。

我是抱著看小說的心情帶回這本書,然而他並不是一本單純的歷險小說,這樣的人生際遇的確不可思議,也只有失去一切活在內心升起的迷霧中人,才能如此瘋狂地切斷過往、投入未知。然而作者的文哲背景,讓這本自傳體的冒險小說,除了窺見尋常觀光客不可得知的孟買,同時埋伏許多令人深思的哲理。在推敲情節之餘,同時被迫思索起許多真實世界的疑問。

我想起小說中反覆出現的話,不能以對的理由,去做不對的事情;這是所有人的明白的道理,卻是無法親身做到的事情,最常做的反而是做了不對的事情,而將原本的理由曲解成對的理由,也就是說極惡之事,是認為自己本心絕對正確,或是從未意識自己做的事情錯誤。

這實在很像繞口令。

以項塔蘭的情況來說,他從來沒有意識到錯誤和傷害,即便自己做出那麼多可怕的事情,因為忙著應付於對抗失去愛人的悲傷與存活之必須上,因此知道自己做錯事情,卻對錯誤沒有貼身的感受。直到在印度的朋友,以純樸的心思待他、愛他,將他視為全新的人,這才醒悟自己所做已經深深傷害愛過他的親人、戀人、朋友,那份懊惱像海水緩緩吞沒自我的存在,而他早就不能回頭。

無意識為惡才是極惡,無意識的傷害才是不可原諒,任何惡行不一定有動機,反之善心一定有動機,希望彌補過去的罪惡,希望獲得救贖。

沒有人可以赦免誰,沒有人可以放逐誰,除了自己。

他將在印度遇見一個有著美麗湖水綠雙眸的女子,無法自拔地愛上,甚至為她不惜犧牲生命,然而這份全心投入的愛情,最終竟只是一場陰謀與謊言。

這次,他終於學會了愛,學會了不恨,很喜歡書裡面的一段:

「命運,往往給人兩條路,一條是該走的路,一條是實際走的路......我原本一直認為命運是不能改變的,在我們每個人生下來時就命定了,就像星體的運行路線一樣永遠不變。但這時我猛然理解到,人生比那還奇特、還美。事實就是,不管人置身在哪種賽局裡,不管運氣多好或多壞,人都可以靠一個念頭或一個愛的行為,徹底改變人生。」





P.S.以項塔蘭為藍本的電影已於2008年開拍,作者本人親自改編劇本,強尼戴普主演,Amitabh Bachchan 出任叱煞風雲黑幫教父,重點是,導演是我個人極愛的米拉奈兒,擅長描繪人心曲折的米拉奈兒,不知將會呈現多少閱讀文本本身時無法言諭的幽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