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South India Day 7→ Chaiyya Chaiyya 高山小火車



寶來塢電影《Dil Se》這段經典的火車舞《Chaiyya Chaiyya》,拍攝地點位於Nilgiri Mountain Railway,連接山腳下的城市梅圖帕拉揚(Mettupalayam)到山頂的烏堤(Ooty),是印度全境最古老的山區蒸氣小火車之一,興建案1845年提出,直到1908年才由英國人完工,2005年7月納入世界文化遺產,視為大吉嶺喜馬拉雅山區小火車(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的延伸。

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一腳踩進電影拍攝場景,特別是烏堤這一段,因為2009年11月的大雨,Nilgiri Mountain 發生嚴重的山崩,小火車沿線幾乎全毀,直到出發前還沒有修復。一直到了印度,四下詢問鐵路局與旅行社人員,沒有人可以給我肯定的答案,到底能不能搭小火車。

因為實在太沮喪了,旅伴安慰我,沒有搭小火車也沒關係,總之我們去火車站拍照吧!



沒想到,烏提到寇諾(Coonoor)一段已經修復了!

立刻決定當天來回康諾,搭小火車一日遊的行程。

根據印度鐵道局上寫的資訊,梅圖帕拉揚到寇諾一段會經過岩山,穿越驚險刺激的13座石窟隧道與26座高架險橋,進入寇諾之後,美麗的茶園景色在眼前攤開,盡覽田園風光。

貪吃早餐差點錯過早上的火車,學印度人抄小徑直接踩上鐵道的枕木,買好票跳上小火車,火車其實不是阿里山小火車,僅供觀光使用,而是印度當地人日常運用的交通工具,票價只要三盧比,因此貪吃的下場是擠在車廂中間動彈不得,視野明媚的位置早就被別人搶走了。

幸好一個嬉皮模樣的外國人,好心讓出座位,因此才能靠在窗邊盡情的拍照。原本不指望有電影中的石橋了,出發沒多久,眼前就是一個大石窟,列車長鳴笛之後,就像電影場景般,轟隆隆穿越畸零洞窟,衝出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後,烏提滿山遍野翠綠的茶園與湛藍的天湧入眼簾。

看到這一幕,雞皮疙瘩起了滿手,難以形容心中的激動!

就算只有一半的小火車旅程,那風景依然美得令人想爬到火車頂跳舞!

正當這麼想的時候,火車突然停下來了,咦?

探頭一看,一堆修路工人坐在路邊打旗語,這也太古老了吧?看樣子打的旗語應該是可以通行,有點憂心地努力把頭探出去看一下情況,我的媽呀?我不想死在這!



什麼修復?根本就只是用木箱子勉強撐起來的鐵道,印度人做事也太隨隨便便了吧,不遠處的瀑布還可以看見山崩的驚心動魄,一棟民宅歪倒在山腳,暴露出生活的風景,亂石與參天古木七橫八豎摔落在山谷中,然而我們就要這樣穿越恐怖的斷軌鐵道衝下山。

緊緊抓著把手也沒用,這次我真的非常想跳車!

說到底我還是平安地抵達寇諾了,不然也不會有這篇遊記。一出寇諾就能明白原始的電影膠捲為何如此迷濛,那不是發霉,而是寇諾生來如此,上方的影音用數位科技修補過,否則霧濛濛一片,彷彿在雲中遊蕩。



阿呆觀光客跑去包嘟嘟車走旅行書上建議的行程,結果每一處景點都藏在濃霧後方,司機傻笑著搔搔頭:「這裡本來有海豚鼻,但是......」或者「這裡本來是美人峰,但是......」,能見度只有十公分看不見風景事小,我們小小的嘟嘟車勉強穿行在山徑上時,猛然前方出現一輛流浪神狗人中才有的巨型花俏卡車,車鼻幾乎都要黏在一起,幸好雙方車速都極慢,嚇得司機猛點神像祈福,我也一身冷汗。

結果留在公園 Sim's Park,看著附近的小學生前來野餐,回程的路上停在山坡俯瞰寇諾市區,印度式緊緊相連的房舍,人與人之間無分距離,卻沒有城市的喧囂,遠方的山坡上,可以看見天主教大教堂高聳的十字架。

雖然很可怕,不過三盧比的誘惑太大,回程還是搭火車,事後證明是對的,因為巴士比斷軌火車更恐怖!



P.S.點此看有點難理解的火車時刻表

2 則留言:

  1. 你的旅記好精采,這裡我要列為下次造訪印度的重點景點之一XD(哇洗楊小呱)

    回覆刪除
  2. 是楊小呱耶~~~
    我有在舞團看到你的留言,
    一起瘋印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