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South India Day 8→腳底鐵板燒



接續在瘋狂夜巴士之後,補眠完畢,我們上旅館的國際宴會廳吃早餐,聽起來很高級是吧,畢竟是商務旅館嘛,走過去問餐廳的服務生有什麼好吃的,有鬆餅喔!

超開心!立刻回答:鬆餅來一份吧!

結果是南印鬆餅Idli,米糕淋上辣呼呼的Masala...

嗚。

從飯店走出來,整排的廉價旅店看起來正常多了,原來那張黑白照是甘地像,只是旁邊不知為何加掛了一圈彩色電燈泡。還在東張西望,馬上就被當地人逮住,一個穿著兜地的老先生跑過來搭訕:

「我是學校的英語老師,我不是要騙人,我只是想幫助妳們。」

「喔,但我不需要幫忙。」

「我真的是學校的英語老師,你看我的學校在那邊。我不用錢,我真的只是想幫忙,神廟今日不對外開放,只有印度教徒可以進入,我朋友今天很好心,覺得觀光客很可憐,所以只有今天,讓大家上他們家屋頂看風景,遇到我算妳們好運。」

什麼跟什麼啊?他就這樣一路夾纏著我們走到神廟附近,拉拉扯扯終於揭開這一連串鬧劇的終點,原來是一家藝品店,據說頂樓可以俯瞰神廟,反正本來就打算買點什麼,於是看看也無妨。

只是在一堆人的簇擁下,連珠炮的印度式英文,我們莫名奇妙爬上了頂樓,按照指示拍了照片,然後又莫名奇妙擠出店面,什麼東西也沒買的在混亂中結束。

好啦,好啦,那現在可以去看廟了嗎?



馬杜賴(Madurai)的重點就是米納科希廟(Meenakshi Temple),傳說中統治馬杜賴的古王朝Kulasekhara Pandyan,產下一女Tataatakai,她有三個乳房,預言師表示卻不用擔心,王女長成後將有奇蹟發生,令第三個乳房消失。

Tataatakai繼位後名為Meenakshi,意即魚眼,她率領國家贏得多次戰役,是王朝子民崇敬的女戰神。在一次長旅中,Meenakshi 來到崗仁波齊峰山腳,遇見濕婆,站在法力無邊的濕婆面前,她的第三個乳房旋即消失了,勇猛的女戰神化身為容光煥發的新娘。

新娘回到馬杜賴,八天後新郎來此完婚。後來這段神話,便被融入印度教中,也有其他說法魚眼女戰神是嫁給濕婆的分身,或是說魚眼女神是帕爾瓦蒂的化身諸如此類。下圖就是傳說中濕婆施展法力令第三個乳房消失,並將新娘交給新郎的畫面。



米納科希廟佔地6公頃,四方各有高塔,妹尾河童書中曾爬上高塔鳥瞰,只是後來據說有女子跳塔自殺成功,所以塔門再也不開放了。四面塔門繪有五彩繽紛的精緻立體浮刻,演繹與濕婆相關的神話,光看眼睛都要花了。



不只是外國觀光客會來,就連本地進香團也有許多,入口高塔旁像園遊會,賣些荷葉包的炸物和簡單的食物,來拜拜的阿公阿嬤席地而坐用手抓著吃,很熱鬧。



繳完門票費用後,進入第二層,入口處即有檀香粉可以在額頭畫上tilaka,在廳堂中央是蓮花池,正在換水,許多信徒在烈日下等著。往後一仰想休息一下,就連天花板也繪滿彩色圖騰,南印的寺廟果然繽紛亮麗。



往裡走進入中央金殿,氣氛一變,節慶的熱鬧完全阻隔於外,不透光的千雕柱廳,各神柱上都有神像,受信徒一一焚香膜拜。最後團團圍著一圈人排隊的,才是供奉主要神像的地方,非教徒不能進入。金殿中央昏暗而線香薰人,走動時請密切小心不要踏到伏地禮的信徒。



我們也去找了自助旅行論壇講的幸運大象,只要給十盧比,大象就會把鼻子放上額頭作為祈福。不知不覺便進入了千雕柱廳周圍大市集,販賣各種宗教用品、手鐲手環等。



就連市集一樣也有石雕,凡有神像就有人膜拜,不能擅自亂闖,繞來繞去開始大迷路了,完全搞不清楚自己身在大廟哪一層。在裡頭繞了許久,終於找到一個疑似出口的門,得救了似的興沖沖跳出來。

我的媽啊!地上超燙的!





進入米納科希廟鞋子寄放在入口旁,那時才早上八點,石板路很涼爽,出來已經正午,這下可是腳底鐵板燒呀!我們進入的是北門,出來的卻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每一個寄鞋處看起來都一模一樣,只好一邊哇哇叫燙啊!燙啊!一邊跳過路面的斑斑屎跡,繞著廟團團打轉尋找鞋子。

這兩個觀光客實在太好笑,很快我們又被路人包圍了,掮客包圍我們不停念著:

「皇宮、博物館、餐廳,一百盧比。」

「皇宮、博物館、餐廳,一百盧比。」

「皇宮、博物館、餐廳,一百盧比。」

意思就是去以上三個地方只要一百盧比。

真像屈臣氏放在門口的廣播器。

不知不覺我的旅伴竟然也跟著唸起來,是某種轉移腳底板注意的方法嗎?

鞋子!到底在哪裡?

2 則留言:

  1. 噁…我剛吃完早餐…

    一大早就吃辣的東西,腸胃真是非比尋常的強軔

    最後要說的是
    那個小女孩好可愛 >///<

    回覆刪除
  2. 真的,她很努力要走去廟裡的樣子,超可愛,
    她爸爸一直叫她看我這邊讓我拍,
    才不管哩,很努力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可是走很久還是走不遠,腳太小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