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Lao Day9→古罈平原



有人說古罈平原是東南亞最重要的文化遺址,但這個地方圍繞著一種神祕,至今沒有人知道這些罈子是作什麼的?什麼時候建的?在川壙省總計有六十個遺址,三個最廣大的平原未爆彈部份已經清除,可以開放觀光。

經過碳鑑定,這些罈子大約建於西元前五百年至西元八百年,最高的有九尺高,最大有14噸重,有的圓的,有的方的,有的多邊形。有人說罈子或許是用來釀酒,附近遺留部份器具,學者則在左近石窟找到骨灰與殘骸。

對我而言,罈子真的就只是罈子,反而是罈子周遭一望無際的大草原,還有寮國式及地大屋頂的茅草屋,像草帽一樣散落在平原上,風景很田園,淡淡的風吹來,夾著青草香,非常輕飄飄。

只是不能飄太遠,偏離主要小徑還有很多未爆彈,這簡直就像躺在豆椅上懶洋洋,突然有針探出來刺你一下,每次為風景感動的片刻,就會看到炸彈炸過的大坑,還有提示未爆彈的牌子。

我放棄了貴死人的旅行社,租了單車想辦法自己去看罈子,踩累了氣喘吁吁地蹲在路邊跟一隻貓吵架,好心的印尼魯迪先生收留了我,他也被旅行社激怒,自己借了摩托車閒逛。於是把單車寄在旅客中心,一起騎摩托車到處閒晃,罈子看沒多久就膩了,於是到遠一點去看舊川壙遺址。

說是遺址並沒有很久,舊川壙在不久前的轟炸中,整個城鎮灰飛煙滅,僅剩廟宇兩三座。人回來了,便在附近搭起簡單的草棚,種個什麼來吃,慢慢的也有學校,大約一條街的商店,小木屋但是有電視,便坐下吃了麵,問問路。

舊川壙遺址被草淹沒,走近發現一隻羊嚼著草踱出,斜眼責備我打攪他生活,旁邊的農民則自顧自地列隊插秧,不知怎地想起霍爾的城堡,那拔地而起的古塔,像是隨時都有可能消失般存在。古塔存在於不可能建造偉大古塔的困頓,我同情著我永遠不希望經歷的悲慘,突然意識到這一切一切,無論之於我或之於日子極其平淡的寮國人,都是多麼超現實光景。







2 則留言:

  1. 妳好~
    潛水很久了,但是很喜歡看你的遊記,
    感覺會觸動心底的一些什麼。

    那個長滿草的塔真是超現實,感覺就像埋沒的古文明...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感覺動力加滿~^^
    開始寫印度之前,我會把寮國完成的

    那個草啊,真的很卡通的畫面
    我一邊拍一邊覺得會有蘇菲婆婆走出來
    結果東翻西翻突然一隻憤怒的羊衝出來
    嚇了我一大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