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寶萊塢→愛無國界 Veer Zaara



這部電影是印度觀光局贊助發行,把印巴邊界拍得像天堂。

上面那句是我瞎掰的,不過這部片場景真的取得很美。故事內容描述巴基斯坦政治家的獨生女Zaara,為了完成奶奶的遺願,半夜偷溜出家門把奶奶的骨灰送回故鄉印度的聖河,在途中巴士翻覆,幸好飛官Veer前來搭救,並陪著Zaara前往聖河,兩天的相處下來,Veer愛上了Zaara的睿智與勇氣,然而命運與國界的困阨,等在眼前...

一段長達22年的囚禁與失落。

Zaara居住的城市拉合爾(Lahore),現為巴基斯坦第二大城。然拉合爾自12世紀以來,便與印度同在一個政權底下,並且同時落入英人的殖民中,隨著英人的撤出,宣佈蒙巴頓方案,1947年8月14日,巴基斯坦宣佈獨立。其中,印巴交界的五河流域豐饒平原,在印巴分裂中硬生生割成兩塊,無論在印度的那塊還是巴基斯坦的那塊,都叫做旁遮普省(Punjab)。

Zaara帶著奶奶的骨灰來到錫克教徒的聖地,信奉伊斯蘭教的Zaara本不該踏入,可是祭司卻拍拍Zaara說,「妳做的比一個女兒應該做的還多,為妳舉行儀式是我的榮耀。」儀式結束後,Zaara在Veer的陪伴下,參加了印度的Lodi慶典,然而最終被迫分離,Vee趕在Zaara的婚禮前見她最後一面,捨棄自己印度軍官的身分,穿越國界,而後落入黑牢,他的編號,是伊斯蘭教的神祕數字786

宗教,應當是心靈的撫慰,不是邊界;邊界或說國界只該在政經上有意義,那片土地上流倘的河沒有國界,那片土地上呼吸的空氣沒有國界,那片土地上的愛情,沒有國界。

非常喜歡裡面Zaara為Veer哭泣時,Veer唱的那首歌MAIN YAHAAN HOON,中文的意思是我在這裡。歌詞說:

看看四周,我們的距離消失了,
我就在這裡,
現在眼前還有什麼國界?還有什麼阻礙?
我就在這裡,
我是你不能隱藏的祕密,
我是你無法遺忘的悸動,
當我回應你的心,為什麼你要驚訝?
我不正是你心靈深處的吶喊?
請你傾聽,真心跳動時訴說的話語,
我就在這裡,
只有我能佔據你每一分思緒,
我就在每一個問題的答案裡,
我就在每一場夢境裡,
我就在目光流轉的閃耀裡,
我就在這裡,
你視線所及的每個角落都有我的身影,
看看四周,我們的距離消失了,
沒有國界,沒有阻礙,
我就在這裡。



雖然電影甜蜜到有點過分,並且劇情與結局夢幻得不可思議,但是因為這部電影訴說的不僅僅是遙遠的戀人,而是無法化解的印巴糾葛、政治黑暗,因此讓這部電影多了幾分深度,讓導演Yash Chopra再下一座印度國家演藝獎的最佳電影獎。

歌舞介紹

片頭曲 Kyon Hawa,同樣來自巴基斯坦拉合爾的導演,事業的中心卻在印度,他說,就像是某天早晨醒來,灰色的天空淡去,揭示了美好的一天,愛情的季節緩緩走進山谷的深處,遠方的家園與過往的一切,向波浪般一波波打來,無論有意識抑或無意識之間,過往的回憶數不清,漂蕩在空氣芬芳中;舉目所及縱使是初次看見,然而印度這頭旁遮普平原上的一切,就像另一頭的旁遮普平原那般相似,因為,本來就是同一片土地。

看著這片如畫的景色,忍不住想起村上先生說過的,失去理性的人幻想的風景比現實更美好,無論之於人還是之於土地的愛情,能令人失去理性進而得到這麼美麗的風景,生命中的感性過剩未必是瘋狂而是幸福。






Aisa Des Hai Mera,Veer向Zaara介紹自己的家園,繼火車車頂熱舞後,沙魯克罕再現巴士頂上熱舞的特技。話說回來,印巴一帶的巴士一向都是這樣頭重腳輕,難怪會翻車。






Do Pal,當愛人告訴未婚夫,答應我一輩子不讓她流淚這樣的話,實在不知道到底是想得到還是想分手。






AAYA TERE DAR PAR,心碎情歌再來一首,我拋棄了整個世界來找妳...






Tere Liye,Tere Liye是為了你的意思,但是就是這樣為了你,Veer選擇犧牲自己的權利封口,一切以捍衛Zaara與其家人名聲做出發,忍不住覺得,自私一點才會快樂,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就這個夢幻的電影情節來說,因為無私,所以最終的結局才會這麼美吧。






Lodi,聽完這麼多悲傷的歌,最後來一首節慶的,很有旁遮普地區華麗的感覺。




備註→
導演:Yash Chopra
製片:Aditya Chopra, Yash Chopra
劇本:Aditya Chopra
音樂:Madan Mohan, Sanjeev Kohli
上映:11/12/2004
主要演員:
Shahrukh Khan as Veer Pratap Singh
Preity Zinta as Zaara Hayaat Khan
Rani Mukherjee as Saamiya Siddiqui
Kirron Kher as Mariam Hayaat Khan
Divya Dutta as Shabbo
密切注意男女主角的姓氏,Veer Singh屬剎帝利階級,Zaara Khan則是穆斯林常見的姓氏。
推薦指數:★★★★
面紙指數:請準備兩盒以上

5 則留言:

  1. 哇賽,你好厲害唷,
    五月開始看寶萊塢就看了這麼多部,
    而且介紹跟心得都寫很好耶...@@

    這片是到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由Aditya Chopra編劇
    的電影中,唯一我沒有吐血的一部=_=
    也是唯一耍夢幻跟耍浪漫耍得最自然的一部片...
    同樣是他編劇,沙哥演的paheli就.....(默)
    (不沉默我怕我會講出沒口德的評語來......XD)

    回覆刪除
  2. 不得了不得了,前輩來留言了...
    昨天聽一你說
    我趕快去把鬼丈夫挖出來看
    真是哎唷我的媽...什麼鬼
    (咦?對...真的是什麼鬼啊...)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可以請問要怎麼樣可以看到這部片子?
    因為有點久了,百視達好像租不到了 ˊ ˋ
    可是我好想好想看 不知道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4. 上雅虎拍賣打Veer Zaara看看
    我很多印度片都是這樣來的
    但是要小心注意有沒有中文字幕
    沒有中文字幕又想看中文
    我會把它的影音轉檔轉出來變成avi
    然後網路上找中文字幕的srt來掛

    不想這麼麻煩的話,
    很快妳的英文閱讀能力就會變很好...XD

    p.s. 其他印度片
    妳可以爬樓上阿曼達林的格子

    回覆刪除
  5. 謝謝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