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2012 Middle East 008 八福山 Mt. Beatitudes


加利利海其實不是海,是一個湖,你可以選擇徒步、游泳、騎單車、開車或是搭公車環湖,這次選擇搭公車,因為冬天的地中海沿岸,不是蓋的非常非常冷,每天每天下雨,我可不想在雨中搭帳篷,下次有機會再訪以色列,我想我會徒步或騎單車吧。


加利利海交通最便利的城市是Tiberias,上面這張示意圖北方在左邊。Tiberias 有公車到台拉維夫、海法、耶路撒冷、拿撒勒等地,而且出中央車站不到十分鐘就有青年旅館。

去聖經地點,可以搭#841公車到八福山 Mt. Beatitudes、大瑪努他 Dalmanutha、塔加 Tabgha、迦百農 Capernaum,票價16捨客勒。

因為公車太難等而以色列人太好客,我只有出發時搭了公車,其他時候都是攔便車。

到八福山只能搭到十字路口 Tabgha Junction,剩下的路要自己走上山。
 

MOUNT OF BEATITUDES CHAPEL AND GARDEN
photo credit: israeltourism

VIEW FROM THE MOUNT OF BEATITUDES
photo credit: israeltourism

八福山上的教堂,原本是一座建於西元四世紀的拜占庭教堂,後來到了西元七世紀棄置不用,1938年才又重新蓋了現在的羅馬天主教教堂,由建築師Antonio Barluzzi操刀,教堂從門口就有樸拙的馬賽克地磚講述聖經故事,最重要的經文,則以拉丁文刻印在教堂的天花板上。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
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必得見 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馬太福音5:1-13

鹽的比喻非常具有時代感。古代以色列用的鹽,是鹽岩,吃飯的時候拿起來舔一舔,沒有味道就成了一般的石頭,隨手扔棄路邊。因此鹽才會失去味道,不像今天的鹽是精煉過的,有時候調味料還會蓋過食材的本身。

古代鹽的吃法,就是要引出食物的好味道。 暗喻,除了要求自己遵守聖經的教誨,並要引得旁人認識神。

眾人隨主耶穌上山,望著遼闊的加利利海,得到的卻不是榮華富貴的保證,反而是受逼迫的預告,怎麼會呢?因為屬天的價值觀與世界的價值觀不同。執著於世間對幸福的定義,要得到眼前的歡愉和地上的財寶,這樣的幸福是不持久的,只有真正的盼望、平安、喜樂,才是幸福。

八福山的教訓,並非要人受逼迫為樂,而是無論順境逆境皆要堅定信心,去除膚淺的信仰與物質的祈求。


八福堂資訊
地址:8177公路(32°52'51.1"N 35°33'20.9"E)
電話:+972 4 6711200
交通:搭841公車到八福山,下車後步行上山
時間:8:30 - 12:00; 14:30 - 17:00 (冬天16:00關門)
費用:自由奉獻
參考網址: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israel/mount-of-beatitudes
注意事項:穿著無袖上衣、短褲、拖鞋等不可入內。

4 則留言:

  1. 看了超多你的文章,不是旅遊就是藝文,這種生活實在是太令人憧憬了!!
    很期待今後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因為這是隱惡揚善的部落格啊,哈。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我也十分欣賞妳的行動力及當背包客的能力
    真不是蓋的厲害,優美的圖片加上細膩的文字敘述
    觀看妳的文章是種享受,尤其藉此吸收到一些還未攝取
    的聖經內容,真的很棒
    Bless u always Colle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哎呀,寫以色列我超害怕的,
      很怕寫錯什麼聖經資訊,聖經考古我不是專家啊,
      如果看到我寫錯什麼東西,拜託千萬一定要告訴我,
      不要誤導了什麼人才好。

      不過我又去了以色列一趟,等我整理更多以色列旅行的照片吧!
      May God be w/ you all the time as well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