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簡直是沒有終點的文件大戰,比利時打工度假簽證申請

比利時不在我的計劃以內。

不過,因為護照被搶的關係,用的臨時護照沒有辦法申請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然後運氣很不好,沒有抽到英國打工度假簽證(這是第幾次抽籤了,我會一直抽到年紀滿為止吧)。日本朋友安慰我,不用打工度假簽證,也可以憑自己的本事,邊工作邊旅行。於是,澳洲結束之後,打算做一次亞洲版的跨洲大旅行,決定旅行終點時,突然看到「比利時開放打工度假簽證」的消息。

雖然已經六月了,不過還是打電話試試看,應該是因為第一屆的關係,所以200個名額還沒有額滿,於是我便一頭扎進這場文件大戰中。

一邊辦一邊覺得澳洲的電子簽證真是又便宜又方便,一邊深切地感受到我真的離開那個陽光明朗、個性直率的國家了。


第一階段、所需文件與費用,請到BTA下載
a)一式三份簽證申請表(我用法語版)
表格有中文翻譯,不用擔心。
第21項 Objet principal du voyage 請選其他,Working Holiday Visa
第36、37項 記得簽名,最底下要再簽一次。

b)行政程序使用語言表格一份(我用法語版)
Nom demandeur de visa  記得寫自己的名字
最下面選 Je n’ai pas de préférence ,使用其它語言面試

c)3張近期2吋照片(彩色)
直接貼到一式三份簽證申請表就好。另外體檢的時候也需要,總共是四張。如果想省錢,找一面家裡的白牆,拍一拍,用網路編輯軟體修一下,拿去超商列印,搞定。

d)護照 具有身份證號碼暨簽證核發日起至少15個月有效期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3F
對,我的臨時護照已經過期了,沒有護照大部份的程序都不能辦。
24/6去換護照,28/6可以領,工作時間五天,費用NTD1300。

e)簽證費
NTD7800。網路上有人被收了NTD8400,所以我帶了一萬塊去,以免我隔天還要再跑一次。



f)申請人擁有相當於2.500歐元之財力證明。
可提交申請人銀行目前餘額証明或附上最後一期信用卡帳單之信用卡證明(卡片效期間至少相當於停留期間)


我沒有台幣存款,所以用信用卡證明,不過我上次刷卡是兩年前,帳單當然也是兩年前帳單,辦事處姐兒要求看我的卡片是否仍然有效。

另外,我也有請銀行開一張信用額度證明函(工作時間五天),並要求銀行必要時,三方通話證明我的卡片有效。

千算萬算算不到,我的額度只有109,000元,辦事處姐兒要求要有160,000台幣的信用額度,另外六萬是買機票的資金。吃下一碗閉門羹。回家找出另一張也是兩年沒用的信用卡,隔天送件就成功了。

這件事告訴我們,信用卡賬單再恨它也要好好收起來。

蠢事是,比利時辦事處接受其他幣別的Deposit Certificate,所以不管你的定存是澳幣、英鎊、美金,加起來夠數就可以了,完全不知道之前在忙什麼信用卡賬單。(敝人完全沒有歐元存款,足見歐洲真的不在我的旅行計劃內,為什麼啊?)

i)由比利時台北辦室處指定的醫院的體檢表或其他醫院出具的體檢表但需經過認證手續
幸群診所 Private Clinic Center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12號
02-27547700

體檢請帶護照、照片一張。需要先預約,診所不一定隨時有人在。

體檢內容包括問診、身高、體重、血壓、梅毒、愛滋病等。那個「等」讓我很害怕,不知道去其他診所會不會最後發現新增項目沒有檢查到,所以還是乖乖去幸群診所體檢
 
28/6 週五去體檢、週一就打電話來說可以領了,2/7去領,工作時間三天,費用NTD3000。

注意,體檢報告絕對不能拆開!



j)公證過的良民證
step 1. 申請良民證,受理申請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外事服務單位一覽表

24/6 先借來一臺PC,用警政e點通申請。(限PC上的IE,MAC破解版不能用)

28/6 去領良民證,竟然沒有我的資料... 服務員說因為最近系統怪怪的。沒辦法只好當場填表申請,義工會幫你印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護照資料頁影本,工作時間三天,費用NTD100。

step 2. 法院公證 各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登錄名冊 ,我選了
重慶聯合事務所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21號7樓之一

隨到隨辦,請攜帶護照正本、身分證正本,工作時間五分鐘,費用NTD750。

step 3. 外交部公證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3F

跟辦護照是同一處,另外要影印身分證影本、留底用的良民證影本。除了正本貼了公證,另外重慶聯合事務所送我兩個有公證過的影本,我想之後申請巴基斯坦跟一些中南美國家簽證會需要,所以把影本也拿去外交部公證。不需要影本的人,可以免了這步,省點錢。

2/7去辦,4/7可以領,工作時間三天,費用800。

結束。請把這厚厚一疊送到BTA。
台北市105民生東路三段 131 號 6 樓 601 室 
+886-(0)2-2715-1215
簽證辦理時間 : 9:00 am - 11:45 am

第二階段、面試

不要擔心面試噢,面試官人很好。我的法文超爛超爛的,所以說完Bonjour之後,我就切換成英文面試了。

問到的問題是請自我介紹、你在比利時的計劃、打算在比利時工作嗎?三項。

後來我們都在聊天......

面試官特別強調居留證很難申請這件事,希望可以到比利時的鄉下去申請,例如布魯塞爾有19個衛城,像是大台北地區有永和、新店這樣。可以到小城市去比較好申請。另外,辦事處現在努力和比利時政府溝通中,但是目前的情況,用旅館作為聯絡地址,真的沒辦法拿到居留證噢。

然後我們聊到旅行。面試官希望我可以把比利時簽證當作一年份的申根簽證,以澳洲來說,就像是待在墨爾本工作三個月,去塔斯馬尼亞之類的玩三個月;再回來墨爾本工作三個月,然後去凱恩斯玩三個月。類似這樣的計劃。工作一陣子,去歐洲其他國家玩,不要把自己困在比利時,好好享受歐洲的氣氛吧。

「目前比利時的華人不多,加上比起台灣緊密的人際關係, 比利時人更重視自己的空間與想法,因此可能會覺得很寂寞噢。」面試官最後跟我說,然後又笑着補充:「不過妳沒有問題的,我相信妳。」

完成面試之後,拍張照片,就可以離開了。護照被扣留了。

第二階段、繳交機票和保險


g)一張有效的機票(訂位記錄)或證明你有足夠的購票資金來源

不是訂位記錄,是有效機票啦。

不 一定要直飛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可以飛到任一歐盟國家,玩個90天再去比利時報到。所以飛法就很多元了,體檢時,我遇見的另外兩個台灣女生,一個要去 Antwerp,用海南航空從北京轉飛;另一個要去Leuven,用土耳其航空從伊斯坦堡轉飛,背包客棧認識的,則用法航飛巴黎、另一個用KLM飛阿姆斯特丹。十個人就有十種飛法/ 玩法。
 
h)一份「全險」
以保障停留比國期間所有意外事故,健康照護,包括醫療,住院和返台費用。核發簽證後再買此保險。

要英文保單,台灣沒有全險的概念,辦事處姐兒說保單須包含主要三大項海外意外醫療、海外急病醫療、醫療後送三項。我原意直接保比利時當地的保險,或是我比較熟悉的澳洲保險公司,但是卡在醫療後送這一項,不能幫忙送我回台灣。

至於意外醫療跟急病醫療有什麼差別,可以多看看網路上的旅平險糾紛

台灣旅遊平安險只有出境後180天內有效, 就算是號稱一年的保單,也要仔細看內容,是「365天有效」,還是「365天內無限次出境,每次出境後180天內有效。」

另外還有一種旅遊平安險號稱180+180,就是出境180天後,自動續約另一個180天,然而本人沒有在第180天回國入境,出事不給理賠(根據南山人壽業務表示),重點是,辦事處姐兒不接受。之前網路上有人用這種保險闖關成功,不過輪到我時,特別強調不接受180+180保單。

我自己手上有的商業保險,剛好是國內兩家有海外醫療後送的機構,也就是新光和南山。不過,新光人壽醫療險,雖然包含辦事處要的三大項,但是業務跟我說他們不能開英文證明,要提高保額才有......

總之,我最後選了泰安產物保險新全球通意外險,保險生效前兩週才能發保單和申請英文證明,整個作業時間是兩週,還算合理,拿到保單等於保險生效日。

另外,其他人也有用蘇黎世個人責任險通過審查。

這一輪和保險公司奮戰下來,順便整理一下我手上有的保險,我個人最在乎的是牙齒、燒燙傷有沒有給付。還有戰爭通常是不理賠的,但是宣戰與否很重要,有的保險公司是沒有宣戰的衝突也不給付,有的只要是單方遭遇恐怖攻擊就不給付,這樣就算去很先進的國家,不幸碰上汽車炸彈攻擊,也拿不到給付。

喔對,還有些保險公司,連被搶劫都給付,聽起來很不錯。 尤其是我這種看上去未成年的亞洲女生,真是世界各地收集報案三聯單。

不過,我發現保險內容是什麼不重要,反正一分錢一分貨、同價位的內容多大同小異,但是保險經紀人很重要!他若要刁難你,你怎樣都要不到英文證明,我都不敢想真的出事要從他身上拿到錢有多難。



準備好上述文件,就可以去把護照贖回來了,繳交保險和機票後一週,可以領到珍貴的比利時B24簽證。

全部作業時間:六週。
全部花費金錢:17,674(含一年份保險、不含機票)

23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教你關於比利時的打工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很抱歉打擾你@@

    一開始去比利時,住哪裡比較好?青年旅館?還是用租的?
    青年旅館是不是要在台灣先訂好,然後就先付款^^?

    我的英文不太好,只會基本的英文,不知道夠不夠格去比利時打工........但是還是很想衝去.....因為我幾乎沒有出國....一直很想去歐洲^^,我快30歲了,也算是我人生的最後機會了,呵呵^^a

    再次的感謝你^^。
    祝你順利愉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吧,與其不做後悔。

      一開始先住青旅啊,除非你能越洋找到房子。

      比利時分為荷語區法語區,要有學新語言的心理準備,如果明年才要出發,趕快補救英文,再學點荷文或法文吧。

      刪除
  2. 美女妳速度好快!
    今年開放今年就出發!
    而且過程列的好詳細!對我幫助好大!一看就是老老老手!
    希望明年名額還可以不用抽籤!
    不知道能不能跟妳留個聯絡方式!我的line:kwvbobo
    上面老哥是打算明年出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申請程序這樣煩,一定不用抽的啦 XD

      刪除
  3. 請問,你已經在比利時了嗎? 今年十二月出發,聽說服務業居多,想知道你做什麼性質的工作? 面試官有說住處有點麻煩,你是去那邊才找地方租嗎?

    回覆刪除
  4. 對耶,在海外打工通常是服務業工作居多,你想找什麼工作?
    住處如果只租半年或一年,聽說很難找,我是要到當地才找。

    我還在旅行的路上,計劃是不靠飛機從台灣到比利時,所以我大概要1/1才會到安特衛普,可以加一下Line或什麼的,保持聯絡!

    回覆刪除
  5. 您好,想請教問題。
    看起來您在海外有待過超過6個月的樣子..
    請問在申請時,比利時辦事處有要求出示在海外居住待過超過6個月以上的地區的良民證嗎?
    (就跟加拿大WH的要求一樣...)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比利時辦事處知道我在海外居住超過三年,但是沒有向我要澳洲良民證。

      不過我真的有澳洲良民證,這個好用,多印幾張好人卡在國外不時可以拿出來用。

      刪除
  6. 看完覺得你心地超好的! 寫得好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怎麼好意思(推眼鏡)

      刪除
    2. 美女可以加妳fb嗎?我大概是9月會到比利時(前面會先去美國跟立陶宛), maybe we can hang out by that time!!!

      刪除
  7. 你好!我也想去比利時打工度假,想請問,如果英文真的差到不行,面試會不會就不過了,另外簽證費用不過也不會退費對吧?!謝謝你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知,也有人英文差到不行面試過的。如果沒有過件,簽證費不會退,不過通常是有急事必須趕快出國,等不到比利時簽證自己抽單,我還沒聽過有人是面試沒過。

      但是你英文不好,奉勸你不要來比利時,就算要在這邊上學,比利時官方語言法文、荷文、德文都是用英文授課,單單不會說官方語言一落地就會遇到很多麻煩,更何況連英文都不行呢?這裡華人多但非萬能,不像澳大利亞可以一直躲在中國城不說英文活下去。

      對,如果有看我部落格,我常常說不會講英文也可以出發旅行,但是打工度假是旅居,你要租屋、買菜、辦手機、去銀行開戶、申請居留證、上學、找工作......趕快在台灣至少磨鍊一種歐洲語言(英荷法德)到可以溝通才出發比較安全,不然會變成超級大冒險噢。

      刪除
  8. 你好,打擾了,我想請問到比利時之後申請居留證的問題。
    地址可以是hostel或是像air bnb那種短期出租公寓嗎?
    如果只是利用這個簽證可以待在比利時一年的方式去其他申根國旅行的話,會違法嗎?
    還是有規定要定期回比利時報到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hotel不能登記住宿,我問過的hostel也不能長住一個月以上,據hostel老闆說這樣會有報稅上的問題,是不合法的。air bnb我不知道,我有去問過幾間,對方說可以落地址(put address here),但是我到的時候都沒有房間了,沒有實際操作過我不敢肯定。

      去其他申根國的規定可以看這裡
      http://www.taiwanembassy.org/be/ct.asp?xItem=448156&ctNode=12516&mp=101
      不用報到,沒有地方要去報到,這就是盲點,陸路通關沒有查驗護照,所以海關根本不知道你是何時離開比利時、又在比利時以外的地方住了多久。逾時在比利時以外的申根區滯留當然違法,至於實際要怎麼被查到我就不清楚了。

      對噢,順便跟你說,我的經驗是旅行不要輕易透過空路以外的方式離開申根國,如果沒有居留證的話。因為這個簽證是新制、台灣護照又很少見,卡關的機率是百分百,每次滯留時間3-4小時,都要請台灣辦事處出面救我,很煩的。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與解惑!
      那請問你申請居留證後等了多久才拿到呢?
      等待居留證的時間分秒都很珍貴啊~><

      刪除
    3. 我不知道,我還在等!(狀態顯示吐血)
      二月十三日送出申請,等等等.....

      2500歐真的不是寫好玩的,真的要帶這麼多來等居留證,
      沒有居留證=沒有稅號,就算那張簽證真的可以免工卡打工,
      沒有老闆敢不幫你報稅就讓你上班啊,我等!

      刪除
    4. 我知道了......
      謝謝你那麼快就回覆我的諸多問題。
      祝你早日拿到居留證!

      刪除
  9. 你好!
    我今天本來想說開始下載一下文件開始要申請,但是點開BTA的網站卻發現所有的文件點開都出現找不到該網頁的訊息,完全無法下載,不知道是否跟今天比利時辦事處放假有關?還是你以前有碰到過這樣的狀況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情況有一陣子了,應該要跟BTA反映一下,我之前要上去找一個電話,網頁也是打不開,你打一下台北那隻電話試試看。

      刪除
  10. 你好,我大概9月會到比利時打工度假,想請問如果想住在布魯塞爾,一個月的生活費大概是多少歐元呢?(因為有查過租屋網跟社團的租屋房價,好像也要400歐起跳) 滿想期住布魯塞爾,後期住安特衛普的,另外目前正在煩惱要準備多少錢過去,感謝你的回覆喔^____^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預計幾個月後赴比利時。方便家一下line嗎 ;)

    回覆刪除
  12. 你好~我是今年九月要去!方便加line嗎?帳號:f861330,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