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比利時真的能打工嗎?

很多人問過我,澳洲與歐洲打工度假有什麼不同,個人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澳洲是work for holiday,歐洲是work is holiday。澳洲很容易一口氣兼好幾個差或是在偏遠小鎮衝高打工時數,存到一筆錢,結束工作後,旅行一年半載。歐洲找工作不容易,薪資也不高,加上比利時其實是很小的國家,週末去個鹿特丹、巴黎、科隆走走都很輕鬆,所以邊工作就可以邊旅行。

出發時候到底要帶多少錢?我只能說申請簽證時要求的存款證明,真不是開玩笑的,首先租房通常要求至少兩個月押金,不管是押銀行與房東合開共同帳戶,或是房東直接收走,反正都要準備這樣一筆現款。

然後居留證問題,不可能剛到比利時就能開始工作,除非是台灣公司安排好,直接進比利時分公司打工種種例外狀況,一般情況下至少要有三個月不虞匱乏的生活費。

所以出發時身上最好要有:至少三個月房租+至少兩個月押金+至少三個月生活費。

以我自己為例子:房租300X3+ 至少兩個月押金300X2+ 至少三個月生活費100X3=1800

生活費100歐元是三餐自炊、城市裡的交通費等最低限度,不包括找房子期間背包旅館的住宿、語言學校費用、租屋後添購鍋碗瓢盆棉被枕頭,以及等居留證期間想要出國走走的旅費。 生活費細節可以參考Numbeo 網站分析

2500歐元不單單是財力證明,真的需要這筆錢。如果身上沒有這麼多錢可以支撐等居留證的空窗期,可以在台灣先找好交換食宿,省掉房租跟飯錢,提供一些網站做參考:

1. Au Pair Job,當保姆,照顧小孩、基本清潔,有時候包括準備三餐,只要Google "au pair"就會跑出一大堆網頁可以找,有的寄宿家庭還負擔語言學校費用。當保姆比較有機會待在大城市裡。

2. Help Exchange,這上面工作包羅萬象,從清潔、蓋房子到拔草都有,其實去鄉下體驗真正比利時當地生活也很不錯。

3. Wwoof,世界有機農場組織,工作的都是農場,除了照顧動物,還可以學烤麵包等等有機生活,老實說,來去鄉下住幾晚很吸引我,因為比利時亞耳丁高地真的非常漂亮。

4. Workaway ,也是一個全球各地都有host的交換食宿媒合網站,甚至包括到育幼院教書這種類型的工作。

不過這些工作通常是住在別人家、地區有時很偏遠,提醒女生單獨旅行的話,一定要有備案,一定要保持通信方式,一定要清楚離開雇主家的大眾交通工具,苗頭不對時,不要沒有逃生能力,這是基本常識,我就不多說了。


回到比利時找工作這方面,比利時有無敵高的失業率,根據當地人所說,在布魯塞爾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找不到工作,全比利時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找不到工作。你必須非常努力。

政府機關的服務可以領到居留證後,立刻申請個人帳戶,會提供就業訓練,其中包含語言訓練

荷語區就業服務中心 VDAB
法語區就業服務中心 Le Forem
德語區就業服務中心 ADG

私人的人力銀行包含:
References (法、荷)
Indeed (法、荷、英)
Jobat (法、荷、英)
Job Hotel 這個網頁是專門找旅館相關工作的。
Regiojobs 這個網頁可以用地圖找荷語區的工作。
Babysit.be 這個網頁可以找荷語區的保姆兼差

私人的人力派遣也非常多,我之前看網路上說要親自去遞履歷比較有希望,但我實際去的時候每一家都是大門深鎖,要事先預約,比利時缺工作的人太多。

randstad  主要是仲介engineering, call centre工作,這個仲介還能仲介你去中國。
Manpower 主要是仲介餐飲類(Horeca)工作,而且有英文介面。
Tempo Team 短期工作(interim),也有一些包裝廠工作,工廠類型通常要有車。
Start People 他有一些辦公室類型的職缺,工廠工是管理職。
Ritmo 短期工作,也是行政助理的職缺多一點。
Accent 建築類的工作

如果你有學生身份或是想找個發發傳單的現金工:
Student en Jobs(法、荷)
Student@work 要先到學務處申請帳號。
Student Job Web 要先到學務處申請帳號。

自己想開工作室的輔助網頁:
RSVZ (法、荷、德、英)

最後留下兩個不得不的選擇,華人佈告欄:
魯汶心情
驁馳網 

拉拉雜雜貼了這麼多網站,其實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挨家挨戶投履歷吧,如果不會荷文、法文,但在台灣如果有專業技能,例如攝影、設計、採購、物流等,在歐洲,越國際化的公司,工作上越有可能以英文為工作語言。出發前可以準備個人作品集或推薦函,親自拜訪相關公司,我相信大多數台灣人的工作能力與勤奮,是可以找到相關的工作。

比利時的薪資據說是全歐第二高,我找到的資料大多是月薪1500歐,稅後1200歐,或是你也可以用政府提供的基本薪資試算機。 其中不包含六歐餐卷、帶薪假期、年終獎金、績效獎金、退休金、綠能補貼、彈性在家工作等,請參考安特衛普市政廳網頁












不過,如果沒有專業技能,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奉勸各位,登陸比利時等待居留證的期間,不要去玩,趕快報名語言課密集班,把荷文、法文搞定,你才有可能找到工作。
 
一般服務生、清潔,會要求基本荷文、法文能力。加上這些餐館、飯店清潔等所謂mini job,比利時很多東歐、北非移民都搶著要,這些人都可以簽長期約,只做六個月的背包客很沒有競爭力。

mini job 時薪雖然有13-17歐元,但是比利時也是數一數二高所得稅的國家,第一個月拿到薪資單,眼睛都要掉出來了,稅竟然課了零零總總65%,包括所得稅、醫療保險、退休金等等,實得一小時薪資4.55歐。

加上餐館、飯店工作非常耗費體力,不可能每天上班,以飯店清潔來說,澳洲30分鐘清完一個房間,一天工作六小時;我在比利時的飯店,要求兩人一組,一天八小時,必須完成至少28間房間,外加爆量的客房服務。上一天必須在家休息一天恢復體力,時數不可能多,結論一個月大概實領400-500歐元。這樣看來,華人餐館一小時七歐的黑工,不考慮退稅問題,其實賺更多。

比利時所得稅雖高,但一年不要超過11,250歐元可以退稅,而且是自動退稅到你家信箱,到時候去郵局領就好。但是打工度假怎麼領到退稅,嗯,等我去退再說。

  
想要體驗歐洲生活,學好法文、荷文,自己有存款能在週末去巴黎、倫敦小度假, 歡迎選擇歐洲的十字路口﹣﹣比利時。

不過,身無分文想來比利時補充旅費,勸您三思。

2 則留言:

  1. Hi,
    我最近正在考慮去比利時打工。之前也去過歐洲旅行,但就是走馬看花;現在快要30歲了,想說應該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去闖一闖江湖,看看自己的生存能力、也順便有個機會能更深入瞭解另一個國度及文化。總之,在網路上逛著逛著就逛到了你的BLOG,這篇文章真的太實用啦!謝謝你提供的訊息!!也希望我能順利赴比=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發就回不去囉,嘿嘿。我自己在這邊也是過得很辛苦,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再過來,我相信打工度假有更好的去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