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漫步英格蘭:Norfolk 諾福克有鹿的森林,海豹住的長沙灘


諾福克位於倫敦的東北方,比較出名的大城是諾理奇(Norwich),其他的中文旅行書上很少提到,不過認真翻翻英國地方雜誌,這個郡的海岸線上竟然有青年旅館,也有漫長的徒步路線,星羅棋布的則是一個又一個國家自然保護區,挑了一個公車有經過的Blackney 保護區,小鎮的名字是Wells next the sea,聽起來就是一派海風沙灘的悠閒。

從King's Lynn 買一點吃食雜貨,換乘公車Coasthopper前往海岸線,車行過知名的諾福克薰衣草田,不過我沒有很專心尋找還沒有盛開的薰衣草,另一端潔白海岸線波光粼粼,路邊的房子都是紅磚瓦,金陽斜照,對比強烈的配色,讓人挪不開視線。

Wells next the sea 的青年旅館完全不值一提,小到不可思議的房間,天花板低到上鋪無法好好坐直,把包包裡過夜用的東西翻出來減輕重量,立刻往海邊移動,中途經過一家大排長龍的炸魚薯條,又改變心意停下來吃吃喝喝,在英國鄉下,我的單鳳眼與黑直髮大概就是不會說英文的代表,老闆直接放棄語言交談,比手畫腳問我要什麼,我也只好微微笑配合他演了不會說英文的戲。


吃飽了再往海邊繼續走,非常慶幸自己吃了晚餐才出發,地圖上是海的地方,因為退潮的關係退得非常非常遠,低窪的地方依然有海,再遠一點又出現沙灘,仗著自己穿著防水的鞋子,於是沿著海灘走了好遠好遠,原來地圖上宛如豹紋的海與長沙灘是這樣的迷離風光,隱約可以聽見談話的聲音,不過始終在海風裡,終究一個人影也沒有瞧見,只有偶爾出現翻飛的鳥,海水慢慢刷洗着日落的海岸。

我沒有預期在英格蘭看見漫長的沙壩。

 一切都是意外的驚喜。





直到太陽慢慢沈下去才開始緊張,回頭往小鎮的方向折返,英國夏天的日落可是晚上十點,動作不快一點就要半夜才回得了飯店了,經過海邊小屋時看到幾個英國人悠閒的從屋子裡搬柴,在沙灘上點起營火,人在大風裡束攏了羊毛衫,逗著狗兒追球,音樂隱約。


隔天莫名六點就醒了,想想也不是莫名,天窗沒有簾,天一亮就醒了,日光下才看見床單太髒,不想再躺,散個步去附近的森林,走的是名正言順的馬路,早早就有人在森林裡溜馬,跟著馬屁股後面慢慢走,讓馬兒幫我把一路的蜘蛛網先清開了。

森林的終點是 Holkham Hall,建於18世紀,豪宅自然也是一任伯爵的住所,萊斯特伯爵本人目前仍住在這裡,裡面原封不動保留的精彩這先不談,走到Holkham Hall的一路上,羊兒自然一直都在,草叢裡還有顏色奇艷的雉雞,Holkham Hall的湖邊則有放養的小鹿,一臉傻傻猛吃草,待着湖邊覺得真是個曬太陽的好時機。
 

當然,接下來是有行程的,英格蘭的好日頭很稀有、但也只好算了。搭公車去下一站Blackney,從這邊搭船出發去看海豹。票是事先打電話訂好了,付錢的地方在一家酒吧裡,接著自己走路去海邊,總覺得有點不太踏實,畢竟周邊一點點觀光客都沒有,總算在渡船頭發現一個賣茶和可頌的小亭子,有些旅遊的氣氛了,順利找到木棧碼頭,和我一起搭船都是帶孩子的英國家庭,溼地顯然比動物園是個更迷人的去處。

船穿越濕地的草叢,過沒多久便出現遠方島嶼的沙灘,可憐的海鳥被船聲驚嚇,滿天逃竄,海豹則一派自在躺著曬太陽,從前我一直覺得看海豹是一件很憑運氣的事情,畢竟在澳大利亞或冰島,都曾經失望過,英格蘭的海豹就這麼悠哉悠哉執行着我想做的事情——曬太陽,臉上還掛著微笑。


船老大帶著兩犬一起上班,小孩子們看到海豹之後,算是完成任務了,吃起三明治來,狗兒興奮了,上下奔走揀拾掉落的火腿。不過這還沒有完,船老大繞了幾圈,除了曬太陽的海豹,還在海面找了幾隻正在捕魚的小海豹指給遊客看,一時間疊三明治的、抓孩子的、揪狗的、配合廣播一下右、一下左擺頭,忙得很熱鬧。


我選的這個梯次可以上小島走走, 沿著木棧道環島一圈,看海,也遠遠看一眼築巢的海鳥,不想走路的人,就這樣坐在海邊朝著海裡丟小石子,此時此刻總歸沒有什麼要緊事贏得了閒坐。


諾福克的海邊步道平坦好走,遊人也少,雲開始聚集了,不過還沒有下雨的跡象,於是決定能多遠走多遠,走不下去的時候,再去搭公車就好了。於是下船之後,進入海邊的散步道,這裡據說是賞鳥的好地方,拙眼如我,自然是看不到什麼厲害的角色,倒是草兒一波一波像海浪一樣跳舞,加上春夏滿地的野花,這麼走著也是開心。

 
 


這條散步道一旁的小鎮其實也很迷人,說不上特別漂亮,不是風景明信片那麼驚心動魄,就只是安安靜靜的生活著,一兩家賣麵包、賣冰淇淋的,都是一目瞭然,蔬果裝在竹籃裡,麵包裹在紙袋裡,沒有什麼多餘的包裝。

如果你也喜歡無所事事晃遊英國鄉間,喝點咖啡、散散步。海,如果有太陽更好,那就是諾福克了。希望有車可以帶我去更遠、更寂靜的濕地,下一次好想看荒野的石楠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