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Angkor Day2→Baphuon

逛完了巴揚寺,緊接著就是去吳哥王城裡亂走啦,司機把我扔在巴方寺前,告訴我逛完了廟,往右邊走有大馬路,順著往下走,他會在樹下等我。事後想想,這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約定法,他怎麼知道我不會迷路,然後我怎麼這麼信任他一定會在樹下等我,我們都沒有互留手機呢。

 

Baphuon,建於10世紀末11世紀初,是Udayadityavarman II修建的國廟,譯名有巴方寺、巴本寺、巴扶恩廟、貝佛昂神廟等等,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稱之銅塔:金塔之北可一里許,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

 

但這座廟曾經一度化作廢墟,除了淹沒在荒野的自然崩壞,最大的破壞竟還是人,1960年代,法國學者注意到這座廟,打算重建,他們把廟拆了,石塊一一編號,還沒堆回去,戰爭又開始了,法國學者逃了,沒逃的慘遭屠殺,研究資料全部燒毀,剩下的工匠都依叛國罪處決,戰爭結束了,回到巴方寺一看,只有漫無頭緒的石塊。

  

其實法國學者現在把廟又蓋了起來,只是我到的時間不巧,廟沒開,問了路邊的攤販才知道星期天法國人休息,廟不開放,突然覺得莫名其妙,法國人只是來幫忙重建吳哥王朝的,怎麼的把人家的廟占為己有,上了鎖不給參觀,不過我也只是路過的觀光客,沒什麼好抱怨。

 

只留下丟臉的阿婆照一張,防曬還真滴水不漏啊,起重機沒撤走,也一起照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