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Angkor Day2→Phimenakas









Phimenakas,建於10世紀末、11世紀初,中譯空中宮殿、菲米內克斯廟,很明顯的,前者是意譯,後者是音譯,我喜歡空中宮殿這個名字,因為真的很高,爬上去第一層之後,還有第二層、第三層。

 

看到這麼高的廟,我還在思考自己爬不爬得上去,但是看到一個西方女人汲著夾腳拖,身手俐落地爬上爬下(就是照片右下角那位),馬上說我也要爬,結果,爬到一半就沒力了,卡在中間地方,上不去也下不來,冷汗直流。

 

底下得竊竊私語越來越大聲,想也知道是在討論明天報紙的頭條會不會是外國人慘死吳哥之類的,說得遲那時快,當我奮力再踏一階時,膝蓋重重撞了一下,鏡頭蓋就這麼嘎.啦.嘎.啦地滾下去了。

 

底下瞬間沒有聲音了,我決定不要步上鏡頭蓋的後塵,努力地爬到最上面,旅伴臉已經嚇白了,死命把我跩上去,原本想請等著爬的人幫我把鏡頭蓋撿回來,沒想到底下斟酌著要不要爬的遊客,早就一哄而散。

 

只好裝成史瑞克的貓,無辜地看著倒楣的旅伴,他無奈之餘也別無他法,只得下去幫我撿回來,當他氣喘吁吁地帶著我的鏡頭蓋爬回來,已經累到滿頭汗了,心裡想必嘀咕著怎麼這麼衰。

 

更衰的在後面,當我們把廟逛了一圈,這才發現西邊有木梯,不陡而且帶扶手的那種。

 

好嘛,對不起啦。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這麼寫;「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係女身,每夜則見;國王則先與之同寢交媾,雖其妻亦不敢入。二鼓乃出,方可與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



九頭蛇精應該就是傳說中的Nagas,我是不相信國王半夜要爬這麼高來跟蛇交媾,畢竟上面也沒看到床什麼的,只有神龕,而且根據高棉神話,奇數頭的Nagas是男生,偶數才是女生,要是真的是九頭的Nagas,國王與之交媾,未免也太前衛了點。

 

這個說法只流傳在高棉當地中國人的圈子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