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Angkor Day2→癩王台、戰象台

從空中宮殿下來,已經熱到要爆炸,為了平復情緒,去買了椰子來喝,坐著喝椰子的時候,旁邊的小孩殷勤地拿了椅子來,我也傻傻地一屁股坐下,結果上演了一場絲巾秀(囧),小孩的家人們抱著大捆大捆的絲巾,一件一件攤開來看,又披在我身上比劃,語言不太能溝通,就一直說著 beautiful~beautiful~



好不容易擺脫了絲巾家族,然後又被螞蝗吸引,跑去拍螞蝗,結果迷路了,搞得累趴趴的,在柬埔寨,真的要好好把握早上的時光,涼爽光線又棒,過了九點、十點,天氣就熱到叫人無法忍受,終於拖著腳找到了司機,司機卻說,癩王台和戰象台看好了嗎?就在那邊,很漂亮的,趕快去看。



我搖搖頭,熱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司機露出一臉失望的表情,繼續遊說,真的很漂亮,不很遠,我還是搖搖頭,一心只想回民宿洗澡睡覺,司機乾脆把我一推,那至少拍個照吧,大象漂亮!



我真的遇上了很奇妙的司機了。









▲戰象台



由闍耶拔摩七世所建,建於12世紀末-13世紀初,過去是國王的閱兵台,正對著空曠的中央廣場,想比當年的閱兵典禮一定相當壯觀,也相當兇暴,只有在一年一度慘烈的搏鬥中勝出的大象,可以成為國王的坐騎,當年的輝煌,可以從側牆上雕刻的戰象實況一窺端倪。



戰象台值得一書的地方,是迥異於西洋美學的雕刻工法,西洋美學的雕刻,實用跟美觀是分開的,希臘神廟的柱型再美,也無法獨立成單一雕塑作品,羅丹的人體雕塑很美,但絕對不可能拿來當柱子用,戰象台的美,結合兩者,巨大的大象雕刻,可以視為單一作品,但又兼具柱子使用,象與象之間,再刻滿美麗的女神,。



根據法國建築師的推敲,外圍的迦樓羅鳥神和獅面人身是在主建築與大象完成後,再刻上的,遠遠就可以看見。









▲癩王台



由闍耶拔摩七世所建,闍耶拔摩八世擴建,建於12世紀末-13世紀初,這個怪異的名稱起源很多,據說高棉曾有一個國王罹患痲瘋病,也有人說是發現癩王台時,頂端有尊怪異的神像,半坐著,手持釘錘靠著右肩,這尊神像爬滿苔癬,所以稱作癩王台,這座神像被盜賊砍走幾次,不過本尊已經移至金邊博物館,小偷只偷走水泥像。



癩王台的外觀就相當驚人,共有六層至七層,刻滿蒂娃坦與各種神祉,底部則有蛇神,精彩的還有隱蔽的第二層浮雕,推斷應該是內層開始崩塌,於是古高棉人用碎石填滿壕溝,再刻上外層浮雕。後人移走碎石,才讓內層精采的浮雕重建光明,裡頭的浮雕手拿各式法器,估計癩王台當時可能做審判台用。



到的時候正逢雨季,壕溝積水,約莫小腿一半高,日本人不顧一切涉水拍攝,我沒這麼勇敢,只能在遠方張望。浮雕有的顏色比較淺,後來問了當地人才知道,有些雕刻開挖時受損,便把部份石塊挖走,重新打磨、雕刻,再鑲回去,顏色雖然比較淺,不過是原本的石頭,還沒經過風霜而已。



這幾尊顏色綺麗的神像,原來是砂岩原本的顏色啊,我開始想像當年石頭剛剛打磨好時,吳哥王城美麗的身影曾經有過少女懷春般的淡淡粉紅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