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Ankgor Day3→Banteay Kdei









看完日出老實說很餓,平常不吃早餐的人,大約是作息正常了,肚子也會準時餓了,不過司機趕我去看就在皇家浴池對面的寺,有巨大的人面塔,看起來就很誘人,踅過去看好了,司機才告訴我,那就是我說不想看的斑戴喀蒂寺。

 

這不能怪我,旅遊書上說:「班戴喀蒂寺有如縮小版的塔普倫寺或寶劍塔,規模小好參觀,但已經倒塌,很難感覺出曾經的總體佈局...」寫得一點魅力也沒有。



清晨的斑戴喀蒂寺很安靜,遊客本來就不多,看完日出也解散去覓食了,人面塔給樹木圍繞著,一點點神秘、一點點飄邈,那種感覺...好像整座廢墟是你剛發現的。



跨進人面塔是有Nagas守候的平台。和稍後去看的寶劍塔一樣,這裡由鳥神負責支撐著屋頂。



踏入塔門是跳舞大廳,換言之就是有很多跳舞的仙女。







左右兩進的蒂娃坦女神很奇妙,是由粉紅色和粉綠色的石塊交錯堆疊雕刻的,還以為是風化還是怎麼了,後來才知這是斑戴喀蒂寺的特色之一。



再走過一進,左右各有藏經閣,然後是以往擺放神龕的石窟,不管走到哪往回看,都可以看到遠遠的人面塔在長廊的盡頭。



還沒完,往下走又是有Nagas守護的參道,十字型露台越過昔日的護城河,看到和塔普倫寺一樣,樹和廟致命的相擁,再走下去,才終於走到了西塔門。



斑戴喀蒂寺沒有高聳的廟塔,而是平面的建築,我管它叫噯噯內含光的廟,從頭走到尾才知道它有多美。



沒有人,這是這些天去了那麼多遊人如織的寺廟,最安靜的一座,但看著Linga前的香剛點著,就明白了這裡剛剛有人來打掃過,不安感稍稍減低了,猶然而起的則是莫名其妙的感傷。



這麼大的古寺,終究還是要垮,人對自己創造出來的文明總是很不捨啊,熱帶雨林死了幾公頃都不心疼,也許就是這種自私的想法,所以才會一步一步走向文明,然後相互毀滅。



忘了介紹背景,斑黛喀蒂寺原文是Banteay Kdei,又譯作斑黛喀德寺、班提可德寺,和更有名一點的斑蒂絲蕾寺沒有關係。它是由闍耶拔摩七世所建,因陀羅拔摩二世擴建,據傳出於皇家建築師迦維因陀羅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皇家浴池也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