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India Day 10→西藏村

我並不是第一眼就喜歡西藏村的,特別是因為旅店之誇張,大概是旅行版圖中最難忘記的。

明明已經通信、打電話反覆確認,卻沒有預留房間,答應了三個人可以加錢擠一間房間,最後卻硬是要我們買兩間雙人房,熱水肯定是沒有的。重點是,入住時取去填C表格的護照,堅持不肯還來,因為旅館的影印機壞掉,沒有辦法影印,所以護照要留在櫃台給政府抽查。

旅行這麼久沒有聽過這種事情,同行的友人護照被扣押住,爭論了近一個鐘頭,眼看搭飛機的時間就要到了,櫃台人員很流氓地兩手一攤,趕時間就走啊,橫豎護照我不可能還你,不然政府抽查我怎麼辦?

氣得我跩下背包掄起門鎖翻進櫃台揍人搶護照,誰搭飛機可以不帶護照啦?路過的加拿大背包客,被我嚇得倒退三步,想必沒看過向來以溫柔婉約著稱的華裔女子這麼潑辣。

然而除了於這家旅館的這個服務生非常誇張外,西藏村還是非常特別的。

相較於德里的髒亂與惡質哄抬價格,西藏村的賣店不太需要殺價,開多錢就賣多少錢,西藏人靦腆的樣子,讓人忍不住多買一些,西藏村讓我們愛不釋手的寶物是羊毛大批肩,非常暖,冬天可以直接當外套穿。

跟著我流浪過東南亞和尼泊爾的隨行背包,因為印度版的Lonely Planet太厚重,拉鍊裂開了再也關不上,加上之前在寮國被扔上車頂,側邊綁帶該斷的都勾斷了,買了新的背包帶走,便宜之外非常結實。

不需要殺價,不需要和掮客糾纏,不需要避開不知道是牛犬人還是什麼生物的大便,在印度應該算是外國人熱愛的避難所。

反之,在印度人心中,西藏村卻是治安敗壞的地方,地處偏遠,司機不太願意去,若說要去Tibetan Refugee Colony,沒有人聽過,要說印地語的Majnu Ka Tilla,司機就會皺眉,丟出一個天價。實際上從機場去大約400盧比,若太便宜,或許會像我們一樣,開到半路停車伸手勒索,不然就把人扔在路邊。

因為經歷這些事情,所以才能感受西藏人的單純善良,我更樂於相信不做觀光客生意的印度人也有老實的一面,只是身為尋常的觀光客,實在難以窺見印度其他面向。

印度的確是一個微妙的多面向國家,儘管內部宗教問題棘手難解,依然收留來自各國的難民,或許因為政治與宗教太複雜並且理還亂,印度兼容並蓄地接納了這些人民落腳,真正西藏流亡政府位於達蘭薩拉,想起達蘭薩拉就想起西藏而非印度,一個國家能夠有如此的雅量,實在難得。

還沒有機會造訪西藏之前,先到西藏村感受西藏的氣氛,這裡不是觀光景點,而是生活、休息的寧靜所在,在一個接一個旅程之際,在過於紛擾的世間。

我沒有下一個旅程,暫別熱烈的南亞風情,回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