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India Day 9→賈瑪清真寺與世界十大美味


▲捷運線穿梭新舊德里,踏出現代化捷運站Chowri Bazaar,迎面而來的是濃厚南亞風情,一條販賣汽機車五金零件的市集,穆斯林區。


▲穆斯林的小書店,入內請拖鞋。


▲此行目的為時代雜誌評為亞洲十大最美味的餐廳Karim's Retaurant, Jama Masjid,以kebab燒烤聞名,不過其他菜式也不惶多讓,光羊肉咖哩的醬就有很多鍋口味。


▲中間趴著的大叔不是在祈禱,烤餅的爐子是地爐,把麵糰一個一個扔下去烤。


▲美味是真的很美味,但是價錢也很昂貴,沒吃飽,又去路邊買香蕉之類的水果填肚子,點此看菜單


▲德里紅堡,像阿格拉紅堡致敬,由沙賈汗所建,預備遷都德里,卻遭子囚禁,歐朗傑伯是唯一在此執政的君主。


▲新德里康納特廣場百貨公司。


搭上清晨四點的火車,旅行的最後我們回德里。這是這趟旅程唯一一次睡下鋪,平時同行的男伴都會和我換位置,但是大家都累了想好好睡,而我也實在受不了被困在無窗的上鋪,因此雖然有點恐怖,還是堅持自己睡下鋪;另一方面,長髮骯髒糾結又因過敏冒了一臉化膿大痘痘的我,對於想來騷擾外國女人的印度阿三,偷掀帘子的那一瞬間應該比我驚嚇。

原本還是打算要睡一下的,但是金色的陽光啊,無比絢爛地從小小的窗透進來,一望無際的綠色稻田,在早晨方醒的朝陽中,像一襲極美的地毯緩緩攤開,眩目,捨不得閉上眼,然而那光景相機拍不下,我只能攀著鐵柵欄封死的窗,將印度多靄而朦朧的晨光,落錨於記憶長河。

靠近德里的瞬間,顏色突然消失,令人愕然,所有的艷金釉綠都不見了,不,遠方,朝陽照樣升起,卻像有結界似地晒不進這塊土地,跳入眼簾的是極長極臭死灰垃圾山,唯一的色彩是翻飛的白色塑膠袋,踩在上頭的瘦孩子瞪大了眼睛看著火車裡肥嫩的嬌客,幾個大人在靠近鐵軌的黑水溝中,裸著蒼白無肉的臀大便。

他眼前那還是房子嗎?還是帳篷,不,帳篷這個概念是多金外國人渡假時享樂用的,我該把那叫做什麼?幾根竹竿幾塊木板釘住的房子,火車隆隆駛過,都可以感受殘敗陋屋震顫。

到舊德里了。

晚上要住的地方離市區很遠,是西藏村,藏村門口堆滿腐臭的垃圾,我們越過垃圾山,把行李推進飯店,沒想到小旅店不僅沒有依約前來接人,也沒有依約留下房間。氣鼓鼓地和他們吵了一架,便趕去市區的景點閒逛。

搭捷運去,真是不可思議。

除了負槍的警衛外,那捷運系統就和世界上任一地的捷運系統沒有兩樣,乾淨、快速,比照剛剛攀過的垃圾山,簡直是兩個世界。

當我們從光潔的捷運系統鑽出,迎面而來的紅堡一帶舊德里,立刻落入燥熱擁擠的古老,儘管如此,路人依然可以站在小攤前快速吃點什麼聊個天,無視人力車死命捏著喇叭叫囂著駛過,枯瘦的車伕拖著比他身形大了好幾倍嚴重超載的貨物,石造大樓外電線糾結,一如往常是假電纜沒有電,市集裡賣甜點的鋪子,甜糕上停滿蒼蠅,對付觀光客用的店,門口有人擺了小椅幫忙畫Henna,夜裡若冷,垃圾取來燒了滿天黑霧不能呼吸。

出捷運的瞬間,像是一腳跨過任意門,一邊是新穎的現代的,一邊是傳統的老舊的、然而生命力極其蓬勃的舊德里。

新德里完全不同。康納特廣場不准人力車進出,黑頭的私家車安靜駛過,道路兩旁都是乾乾淨淨的帷幕大樓,偶有小攤賣的是一落落外文二手書,這裡的餐廳是背包客如我無法負荷的,小店中的紗麗,繡的是真珠寶,動輒數萬元。

印度不是窮國,只是窮人比較多的國家,走進新德里,除了心靈我也是貧窮的一員。

往返衝突與矛盾的新舊德里之間,我想起亞拉文‧雅迪嘉的《白老虎》:「德里,不是一個國家的首都,是兩個國家的首都,兩個印度。」

5 則留言:

  1. 哈囉,今天"無意間"逛進來(其實也不全然是無意 :p )
    看了你的一些網誌後,覺得我們應該認識。

    已經過了14年了吧 !?
    我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奇,如果你還有印象的話。

    祝你端午節快樂 :)

    下次再來逛囉~

    回覆刪除
  2. 嗯?是國小同學來認親嗎?

    回覆刪除
  3. 嗯,是國小同學沒錯
    在網路上認親還是第一次呢...
    有種奇妙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看著妳的遊記,像又回到了印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