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South India Day 11→踩著飛天魔毯練瑜珈



南印的旅行讓我翹掉了一整個月的瑜珈課,在瑜珈的發源地旅行,無論如何都想找機會「補課」。預定尋找《呼吸。印度》作者Shadow提到的道場─Sanathana Global School of Yoga。

其實完全不需要尋找,走在科欽的觀光客集散地公主街,路邊貼滿了瑜珈課的廣告,同嘟嘟車司機問瑜珈課也會被帶到這家道場,早上七點半與下午四點半上課,隨時可加入,課程時間約兩小時,費用為自由奉獻。順道一提,印度瑜珈課的費用,請離開教室時留在神龕即可,千萬不要直接將紙鈔付給老師。

雖然書上說是海邊的瑜珈課,其實並不在沙灘上課,而是在道場的頂樓,頂樓教室中巨大的看板竟然是中文的,看來是老師先前來台灣上課,一路扛回印度的特殊紀念品。

小小的教室瑜珈墊有限,大部分的人都會提早半小時抵達靜心,因此準時抵達的人可能分不到瑜珈墊,而是大毛毯,做起勇士式時得不停和毛毯奮鬥,色彩艷麗的毛毯滑來滑去很像阿拉丁在天上飛,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裡的課程沒有特別高難度的體位法,大多是拜日式的延伸,聽不懂體位法的梵語,還有時間可以偷看隔壁同學的,上課的氣氛其實很輕鬆,在愉悅的氣氛中緩緩帶入內心的沉思。

做樹式的時候,將一腳縮起,雙手向上延伸,首先凝視前方的一點取得平衡,接著老師卻要求把眼睛閉上,奇妙的是注視一點時,可以維持穩定,可是閉上眼睛之後,內心各種繁雜的想法湧上心頭,無法克制地開始搖晃,彷彿抽掉外界的寄託之後,不得不去面對根本無法平靜的自我。

老師穿行在學生之間,突然出手逐個推倒我們,他緩緩開口,一棵樹可以在地球站上五千年、一萬年,你可以在地球站多久?你是否意識到生命須臾?

兩小時的課程上完,在老師的嚴格要求下,做完指定的絕對延伸、完整放鬆、純粹靜心,我就像掉到水中一樣全身汗濕,終於做到攤屍式,真的完全力氣都耗盡般,癱倒在地上。


吸氣,將大地的能量納入身體。

吐氣,忘記現在、忘記過去、忘記未來、忘記一切。


就當所有人進入大休息的狀態,老師還不肯放過我,他走到我身後,抓起我的腳趾、手指測試,很不滿意地告訴我沒有完全放鬆,在吐氣時索性伸出手壓住肚子:「妳沒有吐氣、沒有完整的吐氣,用力把氣吐掉、吐氣,放掉壓力、放下執著。」

想想真不可思議,在繁雜的心緒與莫名的窘迫間求生,竟然連呼吸也不會了。

冬日下午的瑜珈課結束已經入夜了,教室燃起味道微妙的蚊香。在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壓力,讓人不由得疲倦而蜷蜿,害怕受傷而拒絕觀看、拒絕傾聽、拒絕反芻內心思緒與自然回應。在激烈異地旅行中,為求生存而重啟感官,每一吋毛孔像貪飲清晨的露水般大口呼吸。

可是這不是正常的狀態,無論緊閉自我感知或是過分擁抱世間,我對世間不平感到憤怒,對旁人碎語而難過,割捨一直是我所學不會的能力。我在海邊的小島和老師學習簡單生活,赫然想起台灣瑜珈老師常常說的話,原來瑜珈是一門減法哲學。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說到瑜珈會讓我想到快打旋風裡會噴火的那隻= =a

    要能夠做到完全放鬆,我這算是有惠根嗎…
    有時會整個人放空,腦袋裡什麼都沒想
    就這樣過個幾分鐘 Orz

    有時會想,如果我住在一個小島上
    過著簡單的生活
    不用為了工作煩心,不用為了人際關係煩心
    好像也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3. 瑜珈怎麼會跟快打炫風扯在一起阿 哈

    最近忙到快要爆炸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緊張起來
    真的很想念小島上的生活
    好像差不多又該拋下一切去遊盪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