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2008 京都紅葉 Day5→快跑啊~行李失竊記



在一片混亂中順利逃去京都放空,從京都回家的那一天,還悠哉悠哉去了錦市場採買松茸飯和三木玉子燒,然後走去六角堂吃完,回到車站買了念念不忘的進進堂抹茶拿鐵,吃飽喝足準備去置物櫃領回我的行李,搭車去機場。

下一秒悲劇就發生了!鑰匙一轉,喀拉,空!置物櫃竟然是空的!我雙腿一軟,不不不,只是跪下去看在最下格的置物櫃,空的!沒錯,是空的!把頭塞進去看,空的!

全身像泡在冰水中一樣,我趕緊抓住身邊的日本人,「可以幫我請警察來嗎?我的置物櫃被偷了!」日本人雙手一攤,「English, no no...」

衝出置物間,我看到一個戴臂章的人,趕緊抓住他請他幫我找警察來,沒想到他一樣雙手一攤,「English, no no...」

老天,這是懲罰我嗎?平常在台北街頭被日本人逮住,我都是雙手一攤,「Japanese, no no...」現世報來的真不是時候!



冷靜,你一定要冷靜...

靈機一動,我可是在JR車站內耶,這個車站會講英文的人,噹啷,JR車站的外國人服務窗口!

立刻跑到一樓的JR售票處求救,「可以幫我請警察來嗎?我的行李不見了!」

「是在哪邊不見的呢?」

「在B1的行李置物間。」

「真的很抱歉,但那不是我們的服務範圍。」

真不虧是日本人,一邊九十度鞠躬,一邊把我推出去。絕望地走回置物間,再次確認置物櫃,已經有人佔用了。我到處拉人,大家推說不會講英文就走掉了,最後我站在消防栓前面,考慮著是不是要按火警警報器,才會有人來救我。

一個日本媽媽看我急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走過來問我怎麼了,我跟她說,「可以幫我請警察來嗎?我的行李被偷了!」她聽不懂英文,於是帶我去找她女兒來幫忙。

終於有人願意幫我,好心大姊姊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大致跟她解釋一下情況,她說,「我們的車就要來不及了,所以帶你去警察局,讓警察來處理好嗎?」

好,當然好!我滿心以為找到警察就得救了,都怪新宿的警察英文太好,讓我有了先入為主的誤會。

京都車站的警察局只有一具電話,需要幫忙的時候,要打電話請警察過來,好心大姊姊幫我打完電話,確認我的情況和國籍,然後要我安心在警察局等,很快警察就會來幫我。

「真的很抱歉不能陪妳到最後,我們要去趕車了,祝你好運。」

「不,千萬不要這麼說,妳們肯幫我就很好了,希望下次可以在其他地方碰面。」

兩母女一臉窘樣,想也知道,沒人想跟我這種衰人再碰面的。她們趕車去之後,留下我在貼滿殺人犯肖像的警察局等著,我滿心納悶怎麼優雅的京都秋末散步,會演變成如此狼狽不堪的局面。

警察還沒來之前,不斷有人跑進來問路,我想這個警察亭最大的功能,其實是旅客服務中心吧,有個西方遊客拿著地圖進來問我,橫豎我也在京都五天了,就大略跟他說明一下,臨去之前,他天外飛來一筆,「妳是警察嗎?」

拜託!你幾時看過穿熱褲馬靴還綁著丸子頭的警察啦!



正牌警察終於騎著腳踏車出現,看到我問的第一句話是日文,我搖搖頭表示聽不懂,換成濃濃日本腔的破碎英文,「妳一句日文都不會講嗎?」

「一句都不會講。」對不起,我發誓下次來日本一定要學會五十音。

「妳也沒有同伴嗎?」

「沒有,我一個人旅行。」

「真厲害啊!」



喂喂喂,現在不是講這種事情的時候吧!

警察大人打電話搬救兵,幫我找了一個英文一級棒警察來。終於可以開始尋找我的行李,我們先走回案發現場檢查置物櫃,「你的置物櫃裡面擺了什麼呢?」

「一個紅色行李箱,一個黑色手提袋,裡面有護照、機票、跟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沒錯,我這個豬腦,不,不能污辱豬,我這個蠢蛋,在柬埔寨就是把鑰匙塞在行李袋中才會不見,落得回台北有家歸不得的慘況,沒想到這樣還沒記取教訓,這下可好,把護照機票一股腦全搞丟。

英文一級棒警察幫我連絡置物櫃業者的同時,我開始尋找我的護身符,幸好我還沒蠢到把護身符塞進行李箱中,所謂護身符裡面有大阪台北在日經濟辦事處的電話、新光人壽的海外救難電話、JAA的電話等等。

等會置物櫃業者來之後,筆錄完成,我得跟警察借電話,先打去在日經濟辦事處證明身份、補發護照,然後打去JAA延後機票,再打給新光人壽請求現金支援和日文翻譯協助,最後打回台北報平安和請假。

老天,光想到我都要昏倒了。



就在我打算用昏倒的絕招,打算裝死讓新光人壽的海外醫療專機送我回台灣,突然聽見一句洋味很重的日文,Key lost...

我跳起來,不,不是鑰匙弄丟了!看來剛講了一大堆都是白搭,我的救星是從火星來的,從頭再來,我拿出小本子和筆,連講帶寫,比手畫腳再解釋一遍。終於懂了,原來是行李被偷這等大事啊!

置物櫃業者來之後,我們一起再去檢查置物櫃,業者確認我的號碼,若有所思地拿出鑰匙打開旁邊的櫃子,啊!我的行李!

原來他們早上巡邏的時候,就發現我的行李被亂翻一通丟在地上,所以幫我收起來鎖好,我趕緊伸手一掏,太好了!護照跟機票都還在!

警察請我檢查東西有沒有少,我只是不斷鞠躬道謝,只要護照沒有不見,一切都好辦。

警察拍拍我的肩,「趕快去趕飛機吧!」



18:55的飛機,最近的Haruka機場特快是16:45,根據之前在華航的經驗,飛機起飛前30分鐘關櫃,所以到機場我有20分鐘找到櫃位Check-in。

快跑吧!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啊,我一肩扛一個行李袋,懷裡抱著行李箱,20公斤全掛在身上,只花五分鐘就從JR車廂衝到JAA櫃台前,沒有迷路、沒有跌倒,腎上腺素真偉大。

就在JAA地勤幫我挪機位的時候,其他櫃位的地勤拿出Closed的牌子準備關櫃,說得遲那時快,我竟然看見跟我搭同一班Haruka、同一節車廂的日本人,從遠方尖叫著等等我!然後把他那四輪傳動的行李箱用力滑到櫃台前,鏘!好大一聲。

原來我也有百米賽跑跑贏人的一天

台北,我回來啦!雖然馬上又要離開。

京都行李失竊記報告完畢,感謝一路幫助過我的人!

9 則留言:

  1. 好可怕..

    那是有人想偷你的行李嗎..

    真糟吔!

    我想我不敢在日本寄物櫃放東西了~~~嚇死人了

    還好你最後安全回國~~

    回覆刪除
  2. 越看越驚險...

    回覆刪除
  3. 哈囉~~您好:

    我是靜宜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學生,因為自己喜歡逛旅遊部落格,

    所以希望能接觸有關旅遊部落格的相關議題來做研究。這是一份研究

    『搜尋旅遊部落格(Blog)資訊的經驗』的學術問卷,希望可以煩請您

    幫忙填選。

    以下是問卷的網址,您的協助對於本研究的完成相當重要!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http://www.my3q.com/home2/191/weinaaie/38899.phtml

    謝謝您的幫忙唷!!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的行李失蹤記,感覺還蠻有趣的,因為你的故事描述,

    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也佩服你的勇敢,希望能記取教訓,以後

    能更加的謹慎。

    回覆刪除
  5. to天使 寄物櫃本來就是不安全的 不管是在台灣還是日本 最起碼要謹慎

    學日本人抱著東西一定會丟的前提再把東西擺進去,哈!



    to annishe 問卷填好了 不過這份問卷應該是給來這個部落格參觀的人填

    的吧?



    to no name 我一點都不勇敢 要不是我護照和機票在裡面 我應該會哭著

    放棄尋找行李 直接回台灣吧 >"<

    回覆刪除
  6. 哈囉~~ 我是路人Amber~~ 亂連無名看到你的文章~~ 這篇文

    章超有

    趣的!! 你敘事的手法很棒呢!! 很好笑~~ 謝謝你給我開心的

    閱讀十

    分鐘~~ 我也很喜歡自助旅行~~ (只是存款太少,假期太少,

    =.=)

    回覆刪除
  7. Dear Amber, 錢太少假太少不是藉口喔,忙人才是真正有時間的人,日本

    很好玩,趕快開始存錢吧!

    回覆刪除
  8. 網誌主人下次出國當背包客的時候

    還會不會把護照機票錢包寄放在外面呢QQ?

    回覆刪除
  9. 嘿嘿,當然不敢囉~

    我後來去買了一種叫做Traveler's Secrets的東西

    是貼身腰包 走到哪綁到哪

    只是臨時要掏東西的時候得找廁所就是了

    要是想省錢 塞在小衣裡也是可以的: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