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2008 京都紅葉 Day5→清水寺



從高台寺離開之後,會先看到靈山觀音在參道的左側,很大一尊佛像,然後進入清水寺山腳下,錯綜複雜的小路。

路已經很複雜了,偏偏路邊一字排開各種有趣的小店,只賣筷子的店、只賣和服腰帶的店、只賣友禪染的店,答應旅伴過年還要一起去流浪,不准在日本亂買,但一轉眼已經給自己買了小鏡子和名片夾當禮物,深吸一口氣,把那些超可愛的京雜貨撇在身後,一出門突然看到人力車車伕拉著車,朝八坂之塔跑過去,宛如電影的場景吶,趕緊追上去,這一追迷路迷得更慘了。

最後停在不知道為何沒有標誌現在位置的觀光地圖旁,認真研究著我到底在哪裡。有個香港人也湊過頭來看地圖,他問我清水寺在哪個方向,我也找不到,最後討論了很久,決定往左走。

路邊有間店的店門是切成圓角的,我停下來拍這奇異的門,跟香港朋友說再見。拍著拍著,突然發現路中央塞住的車,全都往右走,往左的車道很空,跑進去路邊一個民家問路,糟糕,我的直覺沒有錯,清水寺在右邊,我大喊著追趕那位香港朋友,他扛著他的大背包已經走遠。

帶著一絲愧疚,終於找到世界觀光客聚集的二年坂、三年坂。



紅葉時分的二年坂、三年坂,人真的多到很誇張的境界,買了抹茶冰淇淋,完全不知道站在哪邊吃,遊客一波一波往前擠,深怕跌倒就把冰淇淋沾到前方人的背上,索性在別人家的店門口席地而坐吃了起來。



進了清水寺情況並沒有比較好,依舊是人擠人,所謂的清水舞台、所謂的樂舍、所謂的音羽之瀧,全部被人群攻佔,只能無奈地沿著參拜順路被擠出寺外。



幸好還是有去地主神社,地主神社就在清水寺的內部,也就是在佛教的寺廟中,有日本傳統神道教的神社,這是佛教進入日本後,將神道教的信仰,視為菩薩的本地垂跡,簡單來說,就是將神道教的神祇,當作菩薩在日本的另一個名字。



清水寺的地主神社,可是非常有名的姻緣廟喔,呵呵,這也是此行的重點,求神求到日本來了,希望日本的神可以給台灣傻妹多一點勇氣,看清楚未來的方向。



另外,個人覺得地主神社最奇妙的道具(?)是這個:



在人型紙上寫上名字、年齡,然後寫下你的噩運,把他扔進水裡,紙上的字會浮到水面上,紙就會往下沉,字消失在水面上,可以幫助消災解厄,奇妙的是,消失在水面的黑色墨跡,並不會把水變黑,而且字浮起來那一幕,真的超像湯婆婆把千尋的名字奪走那一刻。在日本妹的幫忙下,我也寫了一張人型紙,上面寫的是「請消除我的壞心眼」。



被擠出清水寺之前,還有一點點時間,張望一下清水舞台的底部,清水舞台是由139根木柱,不靠釘子就搭建起來的,並不是裝飾用的舞台,而是具有實質意義的舞台,會在舞台表演歌舞酬神,因此舞台兩側還有樂舍供樂隊現場演奏。



從清水舞台也可以看出和台灣寺廟建築工法的差別,清水寺依照音羽山山勢而建,以木柱拉出一個舞台,台灣的建築方式,則是把山刨空,挖出一個直角區塊把廟搭上去,或許乍看台灣廟比較牢靠,卻因為砍光了樹,惹怒山神降下土石流,希望台灣也能有與自然和平相處的一天。



據說從清水舞台上跳下,如果倖存,心願就會實現,如果不幸死去,也會得到祝福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從舞台底上看上去,還真的頗高的,要跳下需要很多好運氣,不過現在政府已經嚴加控管,不准人做這麼恐怖的事情。



突然想到臥虎藏龍的結局,玉嬌龍從武當山一躍而下的畫面,但前提是人家有綁鋼索,中日文化真的有很奇妙的、隱形的連結。





▲看到了沒,人就是這麼多。





▲為難這對舞妓變身,擠在人潮洶湧的二年坂。



▲只為了去清水寺拍照。





▲在門口送別的菩薩。





▲八坂之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