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Angkor Day3→護城河邊的猴子





逛完大圈,司機杜先生穿過吳哥王城,去遺址區喝酸魚湯,我纏著杜先生要學酸魚湯的高棉語,杜先生嘰哩咕嚕念了一大串像咒語似的,這下終於明白為何大多數的旅遊書上,柬菜的英文多是拼音,唯獨酸魚湯是意譯,因為太複雜啦。



酸魚湯聽起來很噁心,點來一看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酸湯色清味濃,裡面有白菜、鳳梨、番茄、酸子等,很下飯,我乾脆弄成一碗湯泡飯來吃,加上杜先生強力推薦一道不知道是什麼的炒山菜,又酸又辣,好吃是好吃,辣出一身汗倒是真的。



吃飽喝足,杜先生說要帶我去拍照,其實他已經覬覦我的相機很久了,杜先生也愛拍照,只是買不起相機,所以有遊客請他拍照,他都很開心,無奈載到我這種客人,愛拍風景勝過自己入鏡,沒有發揮身手的機會。



首先先去拍池塘,巴揚寺前有個池塘,拍照漂亮,但只有中午的時刻,陽光穿透巴揚寺,拍起來才明亮不陰暗,照片刊在巴揚寺那篇。巴揚寺旁邊也有當地的寺廟,僧侶穿著鮮豔的僧袍,煞是好看,但是拿著相機對著人偷拍很不禮貌,杜先生沒有停車。



然後去拍猴子,應該是護城河的一角吧,是條飄滿浮萍的綠河,周遭都是山裡跑下來乞食的猴子。觀光客來來去去,經過就買串香蕉餵猴子,結果養出一批被寵壞的野猴子!



至於這條河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優養化嘛,有點常識的人都可以一眼看穿,不過這可不是水污染什麼的,而是人為優養化,據杜先生說,之前這條河不是這樣,有人發現傳統的清潔劑拿來澆花,花長得又大又美,試著拿來養魚,反而長出很多浮萍,看上去滿美的,就拼命往河裡倒清潔劑,養出一條綠油油的河,河綠了,卻臭了,因為氧氣都給了浮萍,河裡的生物無法存活,全死光了。



以前人自以為是的浪漫,現代人拿網子撈的辛苦,而現代人一定也做了什麼揠苗助長的蠢事不自覺,只待時間來點醒。

















2 則留言:

  1. 我的司機是杜漢坤先生

    會講一點點中文,英文沒辦法講

    帶我去吃很多怪怪的食物

    很多台灣遊客給他帶,都說不錯啦~



    不過他很熱心

    好處就是會看到很多漂亮的景點

    壞處就是沒辦法自主行程

    他堅持要看到的就是要看到,像塔高寺

    甚至會指揮我進去荳蔻寺拍哪面牆

    拍完快閃,好多留一點時間給斑蒂斯蕾



    我覺得給他帶很安心

    但其實司機好壞看個人感受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的司機是誰?

    杜先生?感覺他蠻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