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Laos Day3→高原巡禮





參加當地波羅芬高原(Bolaven Plateau)的旅行團,過了非常充實的一天,遇見超級華麗的毛毛蟲,在茶園喝了茶,山間的小屋吃了中餐,看了Tat Fan、 Tat Meelook、Tat Lo 三個瀑布,最特別的是參觀了當地的聚落。



Tat Fan只是小小的雙股瀑布,標高120m,不過可能是因為距離比較遠,所以看起來小小的,據說乾季的時候,可以一路爬到瀑布上去,只是現在是雨季。



喝了一杯咖啡,與貓咪玩一會兒,再去Tat Meelook,超級大的瀑布,站在底下好像在沖澡,全身都溼透了,建造這種瀑布步道的人,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吃午餐的時候下了大雨,一邊吃著寮式大鍋菜,一邊趕著不停跳上桌子的貓貓狗狗一大堆動物,同行的人都非常健談,一個是來自澳洲的紀錄片工作者,一個是他在旅程中遇見的歐洲女朋友,另一對是瑞士法語區的醫生,與同樣來自瑞士的老師,還有新婚的法國、德國甜蜜蜜,非常聯合國的一車人,導遊也是受法國教育的, 所以法語滿天飛,我只能一直唉唉叫著,請說英文,不然聽不懂。



雨不停,Ta Lo的橋讓大雨沖壞,等工人把橋修好的時候,終於看見相機裝不下的大瀑布,雖然雨稍稍停一下下,再等幾分鐘也許有彩虹,但是天都要黑了,在這裡天黑了就真的是天黑了,沒有燈,回不去。



在Paksong附近的原住民部落停了一下,拍了很多小孩子和棺材,這裡的葬禮很特別,水泥做的棺材直接放在房子底下,好像隨時都要拿出來用,遺體放進去之後,再加上煙葉和生前愛用的東西,封起來過個15年,骨頭撿出來放進罐子裡,棺材可以回收等下次再用。



除了棺材,這裡裝東西的東西很特別,花盆是炸彈做的,飼料盆也是用炸彈做的。



寮國南方的波羅芬高原,特色是涼爽的天氣、壯觀的瀑布與豐饒的紅土,20世紀初法國殖民時期,相中波羅芬高原的氣候,在這塊土地遍植咖啡,寮國的咖啡以高咖啡因與濃烈香氣銷往歐洲,然而在越戰期間美軍在寮國發起祕密戰爭,這片高原無辜遭到轟炸,至今四散的未爆彈,阻擾這片土地的重建。



部落裡的孩子非常可愛,但是只是表象可愛,頭蝨皮膚病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饜,我帶了鉛筆,然後發現這是這個世界裡一項無用的東西,這裡的孩子從沒有機會上學,沒有機會接觸外面的世界,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或許又窮又病只是我都市人所無法理解的痛苦,一個讓我情緒糾結無法平復的村落。







▲Tat Fan





▲寮式咖啡爐





▲聞到香味上桌的瘦貓,桌上一顆一顆不是老鼠屎,是胡椒,也是名產。





▲Tat Meelook 可以洗澡





▲原始部落,有瘦豬





▲孩子





▲織布機





▲村民





▲跑出來揮手說再見的孩子,還拿了香蕉請我們吃,媽媽看我們拍的起勁,趕快拿件衣服給她套上。








1 則留言:

  1. 第一張照片嚇到我了,小弟我還蠻怕毛蟲的,縱然其之後會蛻變成美麗

    蝴蝶,但看到毛茸茸的蟲子我總是會閃遠遠的,呵~

    照片的貓咪跟你住所那邊那隻比起來,顯得瘦小不少,城鄉的對比看來

    在寵物身上也得以反應~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