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鬼城的鬼在人心,安特衛普旁的塗鴉天堂Doel


朋友告訴我,安特衛普附近有一核能發電廠,要不要去參觀看看?我嚇了一跳,安特衛普古老的城市建築,少有高樓大廈,給人的感覺就是優雅,與核電廠這種冰冷的現代設施,感覺絕對無關。

後來打聽一下,更是嚇了一跳,原來核電廠距離安特衛普之近,還可以騎腳踏車去,據說一路上經過的工業區管理非常好,沿河就是腳踏車專用道。半信半疑?不如直接出發看看。不過,我終究是乖乖搭了參觀車去核電廠,騎腳踏車去的是核電廠旁的Doel。

 







Doel 是個擁有400年歷史的臨河小鎮,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具備文化與歷史意義,鎮外的磨坊是比利時第一座石造磨坊,鎮雖小,鎮上的巴洛克大宅卻是畫家盧本斯家族所有。政府以安特衛普港口的集裝貨碼頭不敷使用為由,要徵收Doel的土地,拆村改建第二碼頭,20多年來,Doel 一直在存廢中掙扎,最後1300名居民陸續遷出,現在僅剩25人。

Doel 因此有鬼城之稱。居民遷出後,這裡變成塗鴉者的天堂,2005年起,陸續有藝術家進駐,要求保留小鎮,要將Doel改造為藝術村。這群藝術家並成立了Doel2020的網站。

實際走訪Doel,我很訝異單車道沿路都是煉油廠,而且空氣真的很正常,沒有楠梓煉油廠令人頭暈噁心的臭味。河岸可以眺望安特衛普市區,草坪上於是成為曬太陽睡午覺的野餐好去處。

單車道只到河的右岸,騎了一小時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竟然出現了免費的渡輪!意料之外的渡輪,真是這趟腳踏車騎行的救星。不管船怎麼轉,360度你都無法忽視核電廠的冷卻塔。

 

所以現在的Doel,一點都不鬼氣森森,反而是人來人往的觀光勝地,很多攝影師帶孩子來做兒童寫真,渡輪連接的另一頭叫Lillo,也是個小得不得了的小鎮,擁有非常舒服的森林酒吧。

Doel的居民怎麼想?我想應該無奈還是無奈吧,一個開著紅色車子的老先生,不停對企圖進入廢墟的觀光客吼叫,自己的家園先被政府徵收,然後被噴滿噴漆,最後變成藝術村,身為外國人的我不了解來龍去脈是什麼,終究不方便置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