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以年為單位的旅行如何打包行李


最近真的被打包行李的事情搞瘋了,逼得我不寫出這篇「以年為單位的旅行如何打包行李」,當做給下次回台灣的自己一個備忘錄,千萬不要再帶著17公斤的大包包上路!行李只能是體重的三分之一。


衣物類

只要帶長袖兩件、短袖兩件、紅外線保暖衣就可以了,不是去爬山的可以不用帶排汗衫,買那麼貴最後回台灣也不會穿,除非你本來就會穿排汗衫等等在台灣晃。路上會冷,路上一定可以買得到合適的衣服,特別是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

帶雨衣可能比雨傘好用,雨傘一定可以買得到,但是好雨衣難找,帶一件好的戶外用防水衣,不是達新牌那種很重的,除非你要去農場種田。防水外套下雨下雪可以保護中層保暖類,例如一碰水就悲劇的羽絨服。

鞋子,離開台灣後真的很難買到便宜又耐用的鞋子,所以出門就帶一雙可以撐很久的吧,然後再帶一雙拖鞋,鞋子很重,不要多帶。如果有特殊情況,比如說要去種田或跋山涉水,可以帶野鳥協會摺疊雨靴,我也會在包包放一雙拋棄式紙拖鞋,預防室內要脫鞋但地板很冷的狀況,但是這種多半取決於要去的國家 ,這篇文章以萬國通用為基準。


盥洗類

洗髮乳潤髮乳都可以在路上買,民生用品不會貴到哪裡去,帶家庭號出門真是傻了。可以的話用肥皂吧,可以洗澡兼洗衣服,在不同國家找有機手工皂也是很有趣的事情。小北百貨一類的店可以買到肥皂網,順便來個S掛鈎跟單車繩。沒有錯,這玩意可以晾衣服可以綁行李可以鞭小偷(?),好用噢。




隱形眼鏡藥水會是一個問題,但是一次帶一年份出門真的很傻,我還是會傾向在當地買,但是一定要有備份,不用到最後關頭才開始找藥水,不然乾脆戴眼鏡。出門前一定要跟眼睛行或眼科溝通好,把度數(英文處方簽)帶走,路上有狀況可以在當地配,或者找信任的眼鏡行,可以一通電話就幫你把眼鏡重配好,寄到你所在的國家。歐洲不要擔心,因為是自由經濟市場,很多東西,包括拋棄式隱形眼鏡都可以在網路上買到。

現在有太陽眼鏡是可以架在眼鏡外面的,很方便,太陽眼鏡不要買太爛的,一定要抗UV,但也不要買太好的,反正一年總會刮爛好幾副。愛滑雪的要注意,因為東方人的臉型比較扁,雪鏡很難買/租到鼻子不灌雪的,介意的話就帶上吧。


電器類

帶顆隨身硬碟,記憶卡拍滿了找網咖倒進去,但是小心中毒!如果你要帶電腦、手機出門,請確定充電線是好的,因為USB線這玩意超難買!反而是轉接頭,只要是旅遊景點一定有得賣,在邊界還可以跟人交換。

要去歐洲的注意,歐洲的插頭是圓孔而且很深,方形的萬國轉接頭無用!插腳太短,根本插不進去! 下圖最左邊是我在土耳其買的,中間是在台灣買的,一看就知道長度差很多,而且方形根本塞不進去充電孔。小方方有升級版,可以把銀色的腳加長,但是加長後腳太細,接上充電器啪就斷了,期待小方方3.0啊。





Google Map愛用者,離開飯店無線網路前,請花幾秒鐘改開飛航模式,確認一下地圖有沒有好好存進手機,另外飯店訂房資料、電子機票等等,都要確認沒有網路也可以打開,然後才能切斷網路,安心離開飯店。改天再分享好用的Apps。

手機可以的話,多帶一隻傻瓜手機吧,只要能打能接,看上去不太顯眼,不會被搶的,把台灣的門號裝在裡面,因為中華電信比你想的還強大,什麼地方都有訊號,萬一緊急狀況,被搶、受傷、深夜找不到旅館種種悲慘情況,可以掏出來打。話費?敝人曾經在港口海防打過電話給使館,短短幾分鐘收了台幣兩千元,貴,但命都沒了還考慮話費嗎?這是求救電話。

去新國家前,查好台灣使館的電話!萬一在邊境被卡關,邊防通常會叫中國使館來,一整個莫名!但是真的沒有使館電話呢?我曾經隨意打給我手上有的台灣代表處,說明我的情況,請他幫我查我在的國家,問問有緊急狀況可以打給誰,都很願意幫忙,台灣駐外代表們,辛苦了!所以,請在有人身安全的危險情況,再打緊急救援電話。


證件類

兩吋照片要多帶一些在身上,申請簽證隨時可以用;出門時請把護照、簽證掃瞄放在網路上、手機裡,如果遺失可以調出來用。

身分證跟駕照都帶上吧,就算有國際駕照,有時候租車公司還是會要求駕照正本。

除了剛剛的使館電話必抄,可以帶著信用卡額度證明(英文)、保險公司證明(英文),萬一生病等等,可以打給保險公司請求海外支援。所以你出門前要檢查保險內容,意外跟生病都包含了嗎?如果生病需要什麼資料申請理賠?把這些資料都用中英文都寫在保險證明後面,以免你真的出事情,電話聯絡不上保險專員,之後還要回頭申請理賠文件。

通關有問題,額度證明跟保險證明還可以當作財力證明。因為有些國家,會叫你出示你有多少現款,然後他就把你的現款捲走啦,要小心分辨警察是真是假!

如果可以,多印兩三張護照影本,護照遺失申請書也可以印一份出來、裝進信封袋帶在身上,因為掉護照的地方可能有印表機,但是不一定有網路;有網路,不一定可以顯示中文。

去落後地方,抄護照就拿影本抄,以防護照正本抽來抽去丟了,如果旅館要沒收護照去影印,可以直接送他影本,小心護照被狸貓換太子。


藥物類

感冒藥、消炎藥、止瀉藥、外傷藥、止疼藥(高山症好用)這五種我都常帶著,帶小瓶就好或帶個幾顆,因為超過這個限度還不好,顯然就要去醫院了。太複雜的藥不用帶了,還要看症狀吃,吃錯就麻煩了,除非你是醫生。帶藥自救之餘可以救人,近期開始還會帶過敏藥,有宿疾一定要帶著自己的藥,我常常扭到腳,就帶著彈性束帶。

對了,普拿疼只能止疼,不能消炎。


錢財類

最重要!可以的話,歐元、美元都帶一半,看著匯率哪種好換哪種。不要等到完全沒有錢才去換錢或提款,萬一銀行發神經,沒開門或沒提款機就窘了。另外,不要以為歐洲很先進,歐洲的提款機有各種你想不到的狀況。

如果打算在當地提款,不要只帶一張提款卡或信用卡出門,真的不知道銀行什麼時候發神經,有錢也提不出來,我就遇過銀行人員,不知道他們公司的卡在哪些國家可以提款,符號明明是對的,但是就是不支援提款,客服人員不一定是背包客,很多國家沒聽過,這種情況客服也只能陪你練練中文解鄉愁。

下圖是可能會遇到的提款符號,不是全世界的提款機都支援這麼多不同卡片。




所以,出門前,要「設定國外提款功能和密碼」、「確認哪種符號的提款機可以領錢」這種基本常識就不用說了。請開啓網路銀行功能,把手上所有提款卡的帳戶和家人的帳戶,全部設定成約定戶轉帳,萬一卡片被吃掉,可以立刻用網路銀行把錢轉到另外一張卡上。萬一全部的卡片都被鎖住,還可以把錢調進去家人的帳戶,請家人朋友用西聯匯款捎過來。

旅支,真的沒有想像中好用,最好用應該就是夾在救濟包裹中混過來,不是所有換錢店都可以收旅支,所以我都把旅支當作最後一步,也就是保險金,藏在夾縫或是鞋底(要用塑膠袋包好),然後把我要去的國家,可以收旅支的銀行地址都預先查好。很複雜?一點也不,因為可以換旅支的銀行真的不太多。


食物類

如果有托運行李,那就可以帶水果刀,小份的油、鹽和胡椒,吃速食店時可以收集一下,或者用分裝乳液的瓶子分裝。除了電湯匙+鋼杯這種組合,你可以搜尋關鍵字「三洋鍋」,帶鍋子出門不要忘記帶茶籽粉或小罐洗碗精,不然就要和我一樣,上演香皂洗碗的悲劇。

帶筷子吧,外國人看到會很樂的(除了日本人、韓國人以外), 沒事還可以筷子教學做做國民外交,或是當小禮物送人(不要把吃過的筷子送人,這樣不太好吧)。


最後讓我說一件跟這一切都無關的事情,不管是背背包還是拿行李箱,不要再用塑膠袋包你的衣服跟雜物了,睡青旅半夜或凌晨一直有人翻塑膠袋嘰嘰嗖嗖很吵呀,這世界上有很多安靜的衣物袋呢,甚至用洗衣袋分裝也很好,在東南亞送洗可以連袋子一起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