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Nepal→淺嚐喜馬拉雅的曙光



到波卡拉來的旅人,多半為的是再接近喜馬拉雅山一點,安娜普娜基地營的健行從波卡拉出發,一走約十天,也有走一半折返只需四天的,可悲的都市人必須在七天後回去上班,因此有更懶惰的一天來回,只到Sarankot 張望看看即可,標高僅1592公尺。



一開始就挑錯了路,上了山往右轉有一條為觀光客舖好的石板路,往左轉則是媲美腳底按摩步道的石子路,明明只剩20分鐘的山路,走了一個鐘頭看不到盡頭,有個老人很適時地出現搭救,汲著夾腳拖俐落地領著傻子觀光客往上衝。我氣喘吁吁地追趕著老人,終於趕上喜馬拉雅山的日出,掏出三十塊盧比給他,他笑咪咪地露出牙都掉光的嘴,擺擺手,健步如飛地下山了。



究竟有誰膽敢在這群山神的子民前,誇耀自己是攻頂的第一位?



太陽出來前,一片漆黑,山頂冷,和外國人輪流抱著路邊的尼泊爾狗狗取暖。天慢慢亮了,遠方的安娜普娜山系像灑了金粉一樣,那麼優雅地、一點一點地裝扮著自己,旁邊的外國人突然戳戳我,喔,日出在另一頭。



與其說太陽升高了,不如說雲海散去了,像是某個名畫展的揭幕儀式,山腳下的費娃湖和波卡拉谷地,像抽開蓋布一樣,唰地清晰了起來,原來這片盆地這麼壯觀,山上風景真好,很想賴上十天半個月,晚上冷,還有不怕生的狗狗作伴。



還這麼驚嘆著,旁邊的韓國人突然站起來翻找背包,啪一聲甩開一大塊國旗,吆喝所有韓國人來拍照,邊拍邊大聲唱起國歌來,我看傻了眼,南韓國歌忒長,旋律也好記,不知不覺不是韓國人的外國人我們,也抱著狗狗輕輕跟著哼起來。



據說曾經失去國家的民族,都會特別珍惜難得的幸福,而台灣人,是一群該愛哪個國都渾沌未明的一群,我多希望台灣人也有在世界頂端大聲唱國歌的一天。



看完日出,準備變成羽毛自喜馬拉雅山飛下─高崖跳傘。



















 





一路都是這種賣毛毯的,忍不住動手摸摸料子,一摸店老板就粘上來了,天氣冷哪、遊客少、生意不好做、很久沒賣出去了,加上幾個超可愛的尼泊爾小孩,DIDI地喊我拉著衣擺,結論就是背了一條不輕的毯子下山,我用不上毯子,那毯子後來拿來蓋書櫃,若能織些小的方便帶的,如桌巾、杯墊一類,應該生意就好了。

2 則留言:

  1. 不錯

    全世界都快被妳玩完了

    回覆刪除
  2. 哪裡有 歐洲非洲南極州都還沒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