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比利時迷樣居留證

拿到比利時簽證之後,會發現上面蓋了"請於八天內到市政廳報到"的字樣,也就是說,到比利時之後,八天內要有固定住址,去市政廳報到,申請居留證,居留證上面的號碼就是稅號,比利時稅務局查稅非常積極,聖誕節、復活節、週六午夜十二點,任何意想不到的時間,稅務局都會叮咚出現,所以,沒有居留證就不能報稅,就算找到工作也沒有公司願意冒險讓你上班。

沒有在八天內去報到會怎麼樣?答:不會怎麼樣。

就是不能在比利時合法工作,如此而已,我遇過有人打黑工(對,竟然還找得到黑工),來半年都沒有申請居留證,順利離境;也有人運氣不好, 花了兩三個月才找到房子,晚了很多天才報到,沒有任何慘劇發生。

換言之,你不一定要在簽證生效日起算八天內出現在市政廳面前。例如,簽證是十月一日生效,不用在十月九日帶著房租契約出現在市政廳,你可以去法國荷蘭德國盧森堡玩到開心,再回比利時報到,只要在簽證截止前去市政廳就好。

 我在台灣申請簽證時,曾經寫過以下的文字:

「面試官特別強調居留證很難申請這件事,希望可以到比利時的鄉下去申請,例如布魯塞爾有19個衛城,像是大台北地區有永和、新店這樣。可以到小城市去比較好申請。 」

但是,安特衛普的情況是一律網路報到,不用親自到市政廳辦理預約,而且安特衛普是在一個專門處理居留證與護照等問題的中央註冊中心,不是各區市政廳,所以,安特衛普沒有去小城市申請比較快這種事情。

http://www.antwerpen.be/eCache/ABE/80/39/241.Y29udGV4dD04MjA0NDA5.html

上面這個網址,就是在安特衛普找到房子、簽好約後,立刻可以上網填的中央註冊中心網址,以下是我的申請全日程,約六週多

06/2 上網註冊

10/2 收到註冊中心回覆,確認申請成功,附上一封和註冊中心的預約申辦時間,如果申辦時間不行,可以打電話過去,要求更改預約時間。此外,信裡請我立刻在門鈴上貼上我的全名,並在接下來七天內,盡可能待在家。

14/2 警察來按門鈴,確認你真的住在這裡,會給你一封簽名信做為證明,上面列出要帶去市政廳的各種文件,包含鈔票(20.6歐)、兩吋照片、護照與護照每一頁影本一份等等,實際個人要帶的文件因地制宜,請自己看警察給的情書,不要按照我寫的。

警察只有確認房間狀況,沒有檢查租約,這個房子不一定要租半年、一年,之所以網路上流傳申請居留證要有半年租約,是因為比利時公寓,大部分要求至少簽約半年,但是如果找到分租公寓,很多二房東是願意按月出租的。

另外,我問了改期這件事,有沒有可能提早預約時間,因為我已經找到工作,但是沒有居留證、沒辦法報稅、沒辦法上班,所以希望儘早領到居留證,答案是只能延後、不能提前。

15/2 隔天,市政廳寄來一封信,基本上就是註冊中心發過來的那封預約時間確認函,但是這封也有警察簽名,小心不要弄丟。

06/3 終於,等到可以去辦居留證的日子。用簡單的荷語打過招呼後,跟註冊中心的人說明因為語言能力欠佳,是可以改說英文的。整個辦理時間約半小時,最後確認居留證將會列出的內容。

請帶一個可以說荷文的人,或是帶翻譯軟體去,仔細確認姓、名、性別、國籍各種內容,尤其是國籍最常被打錯,我們的國籍是「台灣(中華民國)」,無誤、簽名、付錢,這個簽名最後會出現在居留證上,請不要亂簽。離開時,打著鋼印的臨時居留證便到手了。

憑這張臨時居留證上面的號碼,就可以報稅、開始工作了。但是銀行必須要有居留證正本才能開戶,在此之前,試試看能不能跟僱主爭取現金付薪,不然只能繼續吃存款。

24/3 註冊中心來信,正式居留證核發,收到信的當下,可以立刻上銀行網頁預約開戶,隔天上午領了正式居留證,下午就能去銀行開戶。

我的居留證時效,是從臨時居留證到手那天起算,不是簽證生效日到簽證過期日,這點各區各有不同,列出幾個案例供大家參考:

布魯賽爾1000區,辦理時間五個月,效期等同簽證時間。

布魯賽爾1200區,辦理時間一個月,效期比簽證過期日早三個月(!!)

布魯賽爾1702區,辦理時間45天,效期為申請日期起算一年。

安特衛普2018區,辦理時間兩個月,效期為臨時居留證核發起算一年。

根特9000區,辦理時間五個月,效期等同簽證時間。

基本上辦理時間特別長的人,除了沒有在門鈴上貼姓名、貼的名字不是護照名字、沒有在家等警察種種原因,有時候是因為假期。基本上,在比利時辦理公家機關任何文件,卡到聖誕節、復活節,根本就是卡到陰,前者放假一個月,後者放假三個禮拜。這段時間前後辦公速度會無敵緩慢。所以進入比利時,選擇落腳地很重要,落地時間也是關鍵呢。

嗯,我猜有人會問那個居留證比簽證短的人,可不可以待到簽證滿期再離境,我不知道,漫長等待後,拿到這張莫名其妙的短命居留證,在她心中比利時已經被打叉叉,收行李立馬離境了。

辦理居留證這件事上,真的只有一句話,祝你好運。

3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如果拿到簽證但不申請居留證。可以在簽證到期前待在比利時或出入申根區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簽證與居留證問題請問辦事處噢。

      刪除
    2. 請問HIO問到答案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