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Laos Day2→晚餐對談

逃回巴色之後,訂好了往首都永珍的夜行巴士車票,洗完澡在櫃台和老闆訴苦,同寢的室友回來了,揪了人壯膽上街吃飯去。



來自加拿大的麥修先生對我一個小女生願意睡通鋪感到不可思議,畢竟印象中的東方女生應該是小家碧玉或溫柔婉約,很可惜這兩樣我媽的期盼都與我無關;麥修先生用摩托車環遊世界七年,每到一個國家就買當地的車,離開再賣掉,這樣的獨自旅行竟然已經七年了,是小孩都可以上小學了。



我們今天都有一場小冒險,明明GH前就寫了兩條禁止闖越的河,Sanamxai 和 Xekhampho,可是麥修先生看過就忘了,下了河才發現水淹到膝蓋這麼高,拖著車過去了,路給雨季吞沒,一輛滿載木材的車,卡進一個深坑,直接翻倒,啪一聲固定的麻繩再也撐不住斷了,雙手無法環抱的巨大樹幹筐瑯滾了一地,雨漫過視線,就快閃不過了,狠命把車頭一扭,連人帶車摔進草叢中,在泥水中勉強睜開眼睛張望,一隻比寂寞星球指南書還大的螞蝗溫吞吞地爬過眼前。



簡直是絕命終結站嘛。我非常沒有同情心地大笑。



麥修先生一邊撥著腳上的泥土和血塊,一邊哀怨地瞪我。



這些搏命演出的木材車,並不是山老鼠,而是政府批准的合法開採。砍光了樹,再放一把火燒乾淨,當成農地賣給農民,教他們種玉米做生質汽油,沒有飯吃,和泰國買米,錢左手進右手出,國家益發貧窮,誰的主意,美國人和短視近利的政府官員。



柬埔寨的情況也是一樣,對外資苛求重稅,即便是用來幫助基礎工程或兒童愛滋醫療的珍貴捐贈,最後大多流入政府官員私人口袋,長期的飢餓淹沒了良知,寮國不是沒有漂亮房子,只是多半住的是政府官員,門口停了休旅車和兩台雙B,鎮上有熱水有電視的賺錢飯店,都是他們開的。



寮國的官員,不是考試制,而是世襲。



寮國距離現代化還有一大段要走,不僅僅是將西方的科技與意見植入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