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墨爾本二手店 Melbourne OP Shops


背包客的生存法則,到二手市集買雜貨。

因為背包很小,厚衣服不可能帶,當季節超越了把背包全部的T-shirt穿上身仍不足夠保暖的程度,就到了採購的時機。剛來澳洲很笨,跑去百貨公司買正價品的衣服,後來在鄉下發現二手商店(OP Shop),除了禮物節(Boxing Day),再也不買新品了。

不過這是很個人的事情,畢竟我常常被人嫌很髒,穿人家穿過的衣服,不過我本來就很喜歡古拙,衣服穿過的柔軟和水色,老摩卡壺一點點的年代感,當然還有照相機,誰可以和120底片相機說不?

我的極限是鞋子,絕對不買二手鞋,所以不願意買二手品的人的心情我並非不能理解。

全澳主要的二手商店品牌,可以在OP Shop Listing查到。

Vinnes,聖約翰,二手衣服、鞋子、廚具、傢俱、寢具、小說,有一次還看到鋼琴和吉他。

Salvos,救世軍,商品同上,我覺得比Vinnes貴一點

Savers, 商品同上,在東澳看過,西澳有嗎?

Red Cross,紅十字會,寫這篇才發現,我很少逛這個牌子,可能是被價錢嚇到過。

Cash Convertor ,其實就是當鋪,家電,電腦、數位相機、樂器、雪具、珠寶,我在相機店旁邊的當舖買到全新腳架,只要半價,幸好我有多走一步。




好,墨爾本,二手品熱愛者的天堂。

打開OP Shop Listing,洋洋灑灑啊。

除了背包客想省錢,這邊很流行復古風(Vintage),和二手(Second hand)英文裡是不同單字,凡舉衣飾、家飾、腳踏車,都可以復古。Facebook上可以找到很多介紹墨爾本二手店的粉絲專頁,可以參考Vintage Melbourne,上面可以選地點、價位、風格等不同排序,找到墨爾本的二手商店,以下仿這個網頁,用$符號標記一件衣服要灑幾張十元鈔。


商店篇

$ Savers Brunswick
330 Sydney Rd, Brunswick (TRAM#19)
據說是「超市一樣大的二手商店」,不過價錢比較高,女裝AUD17-24,有衣服、鞋子、床墊、寢具。

$ Fitzroy Salvos
427 Smith Street, Fitzroy VIC 3065 (TRAM#86)
這間二手商店超大間,附近因為靠近墨爾本大學,學生很多,有次看到一群人搶一張床墊,老闆還出來一個一個留資料排序,有新床墊就通知。這家二手店的衣服裡有時會有全新名牌品,價格是AUD40-50,不像其他城市一律AUD12,務必睜大眼睛。

Fitzroy 一帶是二手衣的主市場, 除了Salvos也有Vinnes,Smith ST. 整條街上都是全球品牌折扣店,不過這條街不是最便宜的,DFO才是,我的Kathamandu 18L後背包,市區$99,Smith ST. Outlet $59,DFO$40,所以請記得比價。

Smith ST. 直行要穿越Johnston ST. 才會離開折扣區,進入二手店商區。

或者往Brunswick ST.,很多畫廊、個性咖啡館、設計雜貨店、二手商店,這一區房子都是維多利亞風格,19世紀留下來的,隨便一棟房子都比我年紀還大。

簡單挑兩家介紹。

$$$$ My Delirium – Premium Vintage & Treasure 
218 Johnston Street, Fitzroy, VIC 3065
這家店視覺強烈,我好喜歡這家店的配色,他們家的衣服也是顏色大膽的,順帶一提澳洲人的顏色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螢光綠、螢光粉、螢光黃,大有人穿!

$$$ Currency – Vintage Clothing 
246 Brunswick Sreet, Fitzroy, VIC 3065
五零年代風格,花花襯衫系列,還有墊肩西裝外套、連身泳裝、雷朋眼鏡、牛津鞋、唱片、唱片機等等,常常在路上看到有人背的皮製小包包,這裡有賣。

$$ Old Wares Emporium
110 Rathdowne St., Carlton VIC 3053
繼續往Lygon St. 走,有一家很奇妙賣二手廚具的店,你想找絕版咖啡壺嗎?這裡有!不過很抱歉,十天有九天這家店都是不開的,望著櫥窗流口水沒用,請打電話。

市區裡面也有二手衣店。

$$$ RetroStar Vintage Clothing
1st/37 Swanston St., Melbourne VIC
花花衫和牛仔靴的集散地,竟然就藏在Swanston ST.上的舊大樓,入口在Flinders Lane交叉口,距離左右三四間背包客棧超近的吧,對了,澳洲的一樓是Ground floor,這間店的地址是First floor,請找樓梯上二樓。



好吧,進入市集篇,地點請搭配Google Map使用。

$ Camberwell Sunday Market 週日營業
等同台北福和橋市場、伯斯Belmont Market,只要背包客都知道的巨無霸二手市集,書、餐具、唱片、衣服、植物都有,唯一的新品是食物(廢話),如果路邊看到沙發請不要跑去坐下,那是人家正在賣的,逛到想坐下足見規模多大,夏天請早早出門,不然逛不到一半就熱暈了,不過這種二手市集收市的12點最便宜,小說一元,女裝可以喊到50 cents!

$$ Suitcase Market 一個月一次
特色是辦在一家華麗的劇場裡,而且每攤限制只能帶一個行李箱,攤位很緊,行李箱開箱後東西滿溢,形成一種親密的混亂,價錢從很便宜到很貴都有,與其說全二手,不如說這邊的特色是二手再製,像是用黑膠唱片做的花盆、舊雜誌做的筆記書等等。但是主辦方沒有嚴格管制,有人賣新品,還是進口的那種。

$ Coburg Trash & Treasure Market 一個月一次
我真的好喜歡這麼豪邁的名字,中文意思是「你的垃圾、我的寶藏」,不過這個垃圾市集心臟要強一點倒是真的,有的攤位完全不整理,飄出淡淡的酸味。什麼亂七八糟都有,完全超乎邏輯,包括沒頭沒尾的電線、空殻子電視機、沒有海綿的沙發,另外,還有偷偷賣私釀的酒。

 $$$$$$$$ Melbourne Camera Market 一個月一次
市集時間口耳相傳,可以留意Gumtree或是Google。專售古董相機,從Kodak到Leica,從玻璃底片到顯影藥水,台灣相機迷喜歡的Polaroid、飛鳥、布朗尼、過期底片有好多好多,都是專門的人在討論專門的事情,大部分攤位老闆會把相機撥成兩堆,可使用或可收藏,不買也可以和老闆聊很久。




關於Fitzroy的事情之後再寫更多,請讓我知道如果我遺漏了什麼市集。




1 則留言:

  1. 請問Melbourne camera market是何時會有?地點?網路上查不到耶⋯麻煩你了!謝謝!

    回覆刪除